返回首页

大象起舞 中国人寿打造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与新中国同龄的国有金融保险企业,中国人寿一直肩负着中国保险业探索者、开拓者的重任,践行着风险管理的“社会稳定器”、支持国家重大战略的“经济助推器”职责。在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的当前,中国人寿行至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的关键期。

  中国人寿董事长王滨表示,将全力开创中国人寿新局面,努力在“三化”上实现重大突破。

  追求国际一流

  旗下寿险公司为国内首家“三地上市”(纽约、中国香港、上海)的保险企业,市场份额居国内寿险行业首位;旗下养老险公司为市场上首家开始职业年金实际运营的管理机构,并独家发布年金行业首个指数——“国寿年金指数”;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9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中国人寿品牌价值达3539.87亿元,位列行业第一。

  中国人寿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成立于1949年10月20日的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所经办的人身保险业务。

  “当时公司面临着底子薄、条件差等各种内外部困难和问题,发展形势严峻。”中国人寿一位老员工回忆道,期间中国保险业还停办了20余年。

  改革开放之初的1979年,国内保险业务全面恢复。到2000年,我国保险业在市场主体、保费规模、市场体系和法制建设方面都迎来了第二个高峰。但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2000年底,中国保险业整体净资产为负数,主要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严重不足,历史包袱沉重,中国保险业改革任务迫在眉睫。中国人寿也不例外,为了扭转困境,中国人寿提出“高速有效占领市场”的发展思路,及时全面推行个人营销制度。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2003年,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重组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并独家发起设立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同时,集团公司与寿险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中国人寿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中国人寿资金的专业化、市场化运作。同年12月17日及18日,中国人寿分别在美国纽约和我国香港两地上市。2007年,中国人寿回归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实现了三地上市的计划。

  如今,在中国经济跃升世界第二,中国金融业逐步壮大的舞台上,中国人寿瞄准了国际一流这一目标,探索着“大象起舞”的新路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