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彭纯: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纯20日在2018年年报发布媒体通气会上表示,中央汇金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督促控参股金融机构严守风险底线,切实履行好国有金融资本受托管理和风险防控职责。

  彭纯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金融业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妥善应对不同风险和挑战,应对外部冲击能力明显增强,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处置取得积极进展,金融乱象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审慎经营理念得到强化,金融风险逐步收敛,金融运行整体稳健,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但是也应当看到,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影响金融业发展稳定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特别是外部输入风险、部分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区域性和行业性信用风险需要稳妥处置,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彭纯称。

  彭纯表示,中央汇金具有较强的资本优势和资金实力,多年积累了良好的市场形象,参与有关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有助于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在国家需要时,中央汇金有能力充分发挥自身经验和优势,参与有关问题金融机构处置工作,推动金融机构实现“在线修复”,为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贡献力量。中央汇金参与这些工作,不会改变公司的市场定位,这实际是中央汇金 “金融机构注资改制平台”功能在新时代的发展和深化,也是承担国家使命与市场化、专业化发展方向相结合的充分体现。

  彭纯表示,下一步,中央汇金要不断创新和完善“汇金模式”,坚持市场化、规范化、专业化,努力在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方式、加快国有金融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升国有金融资本运营效率、促进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发挥更大作用,建设好更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重要运营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