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际指数巨头纳A第二阶段即将开启

获取公募牌照成外资机构重要目标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23日是标普道琼斯指数纳A、富时罗素A股扩容决定生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此后,A股在标普道琼斯指数“标普新兴市场指数”中的纳入因子为25%,A股在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中的纳入因子为15%。至此,明晟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指数三大指数公司均已将A股纳入。根据相关公告,随着三大国际指数巨头纳A第一阶段工作陆续完成,第二阶段引发市场遐思。

  第二阶段为时不远

  富时罗素方面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或从2020年9月开始就进一步提升纳入因子,即第二阶段纳A向市场参与者征询意见。标普道琼斯指数方面表示,最早要等纳A第一阶段实施完成(9月23日)后,标普道琼斯指数才会考虑就“提升纳入因子”征询意见。

  与第一阶段相比,第二阶段纳A进程或许有所变化。例如,MSCI日前在官网发布公告称,正在关注中国关于取消QFII投资额度限制、RQFII申请地区限制的相关政策。QFII投资额度限制取消政策落地后,会评估该政策对投资者投资体验的影响。

  据了解,目前三大指数公司纳A均基于沪股通、深股通名单。渣打集团研究报告指出,相较于使用QFII额度投资A股,通过沪股通、深股通投资A股更便捷,并可享受税收优惠,沪股通、深股通已成为外资投资A股主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沪股通、深股通投资A股,外资只可触及沪股通、深股通名单上的股票,这些股票仅为部分A股股票,但通过QFII触及的股票面更广。随着通道便捷性提升,QFII的吸引力增加,指数巨头会否进一步扩充预选池子,将可通过QFII触及的A股都纳入考虑范围?MSCI表示,此次评估对已宣布的第一阶段纳A安排没有影响。换言之,它可能影响第二阶段的纳A安排。

  第二阶段纳A进程,富时罗素的步子会否迈得更大?针对这一问题,富时罗素方面表示,目前尚没有答案。不过,富时罗素会根据中国金融市场开放进度,评估市场准入情况,从而决定第二阶段纳A安排。

  备战公募牌照

  伴随着中国金融业开放提速,外资正厉兵秣马筹备“外资投资中国爆发之年”,获取公募牌照是外资在该阶段的重要目标。

  7月,有关方面推出关于金融业开放的11条政策,其中第9条指出,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这11条政策远超市场预期,不少外资机构认为,2020年外资在中国投资的深度和广度将大幅提升,将2020年称为“外资投资中国爆发之年”。

  富达国际亚洲区(日本除外)以及中东地区董事总经理何慧芬表示,富达在筹备获取公募牌照,富达希望参与中国养老投资,拿公募牌照是参与养老投资的基础。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少杰表示,拿公募牌照有多种途径,富达对这些途径均保持开放态度。2017年5月领航集团在华设立外商独资公司。不过,此后两年多,领航集团一直未申请私募牌照,主要原因是公募牌照才是领航集团进军中国的核心目标。另一家外资资管巨头贝莱德表示,正与中国境内基金公司洽谈收购股权相关事宜,获取公募牌照也是它的重要目标。

  除三家资管巨头之外,获取公募牌照在境内开展公募业务是大部分外资资管机构的目标。8月,摩根大通旗下的摩根资管成功竞拍上投摩根基金2%股权。至此,摩根资管将持有上投摩根基金51%股权,成为上投摩根基金的绝对控股股东。如此项股权转让获得监管部门批准,上投摩根基金将成为首家外商绝对控股公募基金。

  到2020年,更多资管机构绝对控股(包含独资)公募基金的梦想或成真。随着外资在中国展业范围扩充,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资管市场将迎来深远变化:主体将进一步多元化,机构化程度进一步提升,行业生态有望进一步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