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跨过山海关 巨头齐涌东北“掘金”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万科宣布拟在大连投资450亿元,助力大连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近年来资金密集投资东北的一个缩影。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企稳回升、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的大环境下,不少企业跨过山海关,将数百亿甚至过千亿的资金投向东北,形成了不可忽视的“东北掘金潮”,“投资要过山海关”渐成趋势。业内人士表示,此轮热潮背后的逻辑正是看好东北蕴藏的巨大商机。

  资金密集投资东北

  近日,大连市政府与万科集团签署深化合作协议,万科集团预计总投资450亿元建设一批项目。8月,万科集团与长春市政府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已完成投资250亿元的基础上,5月,万达集团再次向沈阳投资800亿元,拟投资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及5个万达广场。

  恒大集团6月与沈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新能源汽车、健康养生、文化旅游等诸多领域投资1200亿元。此外,华润集团、绿地集团也在辽宁启动了项目投资。

  在“东北掘金”之路上,代表新经济力量的科技公司也大举进入东北。

  此前,京东宣布三年内在东北进行超过200亿元投资。阿里巴巴集团与黑龙江省政府、哈尔滨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腾讯与吉林省政府、中国一汽及辽宁省相继展开战略合作。百度宣布拟14.43亿元战略投资东软控股。

  资金密集投资东北,看中的无疑是背后蕴藏的商业机会。

  这两年,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关键阶段的东北三省经济筑底企稳,积极因素不断累积。宏观经济向好为企业发展带来机遇。近年来,东北三省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加大对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力度。有市场人士表示,当前产业互联网序幕逐步拉开,主场不再只是北上广深,农业大省黑龙江、重工业基地辽宁等同样机遇无限。农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是产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此,科技公司看好东北市场。

  此外,东北三省近年相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措施,向外界传递改善营商环境的决心与信心。

  振兴任务任重道远

  有专家表示,东北经济发展显现转好迹象,但制约东北振兴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仍亟待解决,国企改革压力依然繁重,营商环境建设任重道远,民营经济是发展重点。虽然大企业、大项目投资增多,但还不足以说明东北地区营商环境已根本性改观,关键是众多中小企业的投资意愿是否显著提高。

  实现东北全方位振兴,必须要从实际出发,在思想观念转变、营商环境改善、金融服务提升等方面综合施策,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投资意愿,进而提升整体经济发展活力和质量。

  此外,要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形成合理的区域经济布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东北三省及相关城市与经济发达省市建立了对口合作关系,对标先进经验做法,开展产业务实合作,共促科技成果转化,搭建合作平台载体。

  东北地区开放力度也在进一步加大。9月,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最北自贸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