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预计:我国消费金融行业仍有五年以上高速成长期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24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消费金融发展报告》(《报告》)预计,我国消费金融行业整体仍会有五年以上的高速成长期,预计表内消费金融占总信贷规模有可能突破25%以上。

  《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消费金融获得率偏低,仍有近40%成年人从未获得过消费金融服务。当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以商业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为主体的多层次的消费金融服务体系。这三类参与者分层、互补发展,将消费金融服务覆盖至不同人群。其中,互联网金融平台以其技术、场景能力触达长尾人群,满足大众高频、小额的普惠金融需求,是中国消费金融领域最大的创新。尽管如此,目前我国仍有近40%成年人从未获得过消费金融服务,消费金融获得率远低于发达国家。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传统信贷模式授信成本过高、征信缺失,限制了传统金融机构服务长尾人群。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通过移动支付、大数据等技术,为我国数亿“信用白户”建立数字信用,突破了传统信贷模式的瓶颈,进而能够提升整体的消费金融获得率。

  蚂蚁金服研究院副院长邱明介绍,以蚂蚁金服旗下的消费金融服务花呗为例,数据显示,花呗有效缓解了低线城市消费金融服务获得率低的问题,释放了三线以以下城市居民的消费能力。2018年,花呗对三线以下城市消费存在16%-20%的提升率。

  《报告》建议,消费金融机构未来的创新应从如下几个方面展开:第一,深挖有效的消费场景。通过对消费者喜爱场景进行深入挖掘,提升对相应金融产品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第二,构建完善的风险控制系统。消费金融机构应真正立足于“以客户为中心”,围绕客户真实、合理的需求进行产品创新和营销,并加强贷后管理、监控资金流向,严格控制过度放贷以及资金挪用可能引发的风险。第三, 充分利用金融科技。消费金融的核心是征信和风控,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都会对整个消费金融行业产生重要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