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汇局:上半年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230亿美元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国家外汇管理局27日发布2019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经常账户差额继续处于合理区间,上半年顺差882亿美元,与GDP之比为1.3%。其中,货物贸易顺差同比增加,服务贸易逆差收窄,投资收益由逆差转为小幅顺差。跨境资本流动总体稳定,呈现净流入态势。

  在证券投资方面,报告显示,证券投资保持净流入。2019年上半年,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230亿美元。其中,股权投资项下净流入20亿美元,债券投资项下净流入210亿美元。总体看,上半年证券投资整体保持净流入,且双向投资中股票和债券均呈现增持,说明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一步促进了资本市场交易和跨境资本流动,人民币资产更具吸引力,更好地满足了境内外投资者跨境配置资产的需求。

  报告指出,对外证券投资保持稳定。2019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证券投资(资产净增加)390亿美元,同比略增3%。其中,股权投资净流出53亿美元,同比下降64%,债券投资净流出337亿美元,同比增长46%。

  从对外证券投资的主要渠道看,一是境内银行等金融机构投资境外股票和债券277亿美元;二是国内居民通过“港股通”和“基金互认”等渠道购买境外证券类资产79亿美元;三是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及RQDII)投资非居民发行的股票和债券合计22亿美元;四是我国居民购买非居民境内发行债券以及持有境外银行承兑远期信用证合计净流出12亿美元。

  此外,报告显示,来华证券投资持续净流入。2019年上半年,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负债净增加)621亿美元,仍保持较高规模。其中,境外对我国股权投资净流入73亿美元;债券投资净流入548亿美元。

  从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的主要渠道看,一是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包含“债券通”)402亿美元;二是“沪股通”和“深股通”渠道流入资金176亿美元;三是非居民购买我国机构境外发行的股票、债券(包括央行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央行票据)128亿美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