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浙江银保监局:推进“4+1”小微金融服务差异化细分工作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记者11日从浙江银保监局获悉,该局以“增强小微企业获得感”为目标,积极推进“4+1”小微金融服务差异化细分工作。“4”是针对“小微企业园、科创型、供应链型、吸纳就业型”等4类小微企业精准推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细分工作;“1”是探索银行保险机构与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深化在小微金融服务方面的合作。  

  截至二季度末,浙江辖内(不含宁波)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813.4亿元、增长14.21%,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5.31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348.6万户,较年初增加32.7万户、增长10.36%;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6.78%(不含网商银行),较去年全年下降0.6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浙江银保监局主动对接经信、科技、商务、市场监管、地方金融监管等部门,建立五张任务清单,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表,提升政策落地的精准度。一是建立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园任务清单,联合开展入园小微企业分类建档和授信。二是建立金融支持科创型小微企业任务清单,提升对科创型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三是建立金融支持供应链型小微企业任务清单,深化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四是建立金融支持吸纳就业型小微企业任务清单,推进下沉服务中心、深化网格化管理。五是建立银行与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合作任务清单,积极发挥政策性担保作用。

  在补齐制度短板方面,该局推动银行机构尽职免责机制和差异化绩效考核落地,激发基层信贷员拓展小微企业客户的积极性,增强小微企业信贷增量获得感。近期调研显示,辖内银行机构尽职免责制度基本建立,不良容忍度有所提高。截至二季度末,辖内法人银行机构出现风险的小微企业贷款中,有七成被纳入免责范围。此外,目前辖内不少银行将“两增”(即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指标纳入KPI考核,给予小微信贷业务资源倾斜和专项单独激励。截至二季度末,大中型银行机构辖内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1046.39亿元,完成全年准备投放量的127.39%。

  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方面,该局大力推动还款方式创新增量扩面,降低小微企业转贷、续贷的资金和时间成本。建立辖内银行业无缝续贷的统计监测机制,分机构、分地区按月监测小微企业贷款和个人经营型贷款的无缝续贷情况。截至二季度末,辖内银行机构小微企业无缝续贷余额超过1245亿元、6万多户。另一方面,引导银行机构按照“保本微利”和商业可持续原则,进一步完善内部成本分摊和收益共享机制,建立差异化的小微企业利率定价机制,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并严格落实相关收费减免要求。上半年,辖内大型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4.69%,低于去年全年0.6个百分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