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关总署:全年外贸将保持稳中提质态势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专家认为10月出口增速有望回升

  海关总署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2.9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8%。其中,出口12.48万亿元,增长5.2%;进口10.43万亿元,下降0.1%;贸易顺差2.05万亿元,扩大44.2%。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当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年外贸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专家认为,前三季度,我国外贸保持韧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为我国出口贸易带来下行压力。考虑基数、贸易环境影响、基本面形势和价格等因素,预计10月出口增速小幅回升。

  外贸保持较强韧性

  数据显示,9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78万亿元人民币,下降3.3%。其中,出口1.53万亿元,下降0.7%;进口1.25万亿元,下降6.2%。

  出口方面,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给我国出口贸易带来较大下行压力。9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较上月小幅回升,但仍处收缩区间,这也是该项指标连续第五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当月,美国、欧元区、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以及俄罗斯、南非等新兴经济体制造业PMI在收缩区间进一步下探。

  进口方面,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在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背景下,而我国9月进口增速进一步下滑。这种情况,一方面可能反映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行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加工贸易进口低迷的拖累。

  李魁文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但我国外贸仍然保持了较强的韧劲,总体平稳、稳中提质。支撑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平稳运行的因素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国内经济总体平稳;二是政策效应持续释放;三是市场多元化成效明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前三季度我国对欧盟、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8.6%和11.5%,分别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6%和13.7%。此外,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5%,占我国外贸总值达到29%。这表明,我国产品市场竞争力较强,全球仍高度看好我国市场潜力,外贸具有很好的灵活应对能力。

  外贸结构优化趋势不改

  对四季度外贸走势,李魁文认为,未来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但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韧性强,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总趋势没有改变。

  谢亚轩表示,综合考虑基数因素、贸易环境影响、基本面形势和价格因素,预计10月出口增速小幅回升,进口增速下滑,贸易顺差较10月小幅扩大。

  连平表示,对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不必过度悲观:一是中国产品竞争力较强,具有快速转向能力;二是市场多元化成效明显,对欧盟、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将保持稳定增长;三是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四是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出口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