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甘犁:中国家庭债务风险可控但需关注结构性风险 多套房杠杆应控制住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20日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19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会议上表示,中国家庭债务风险整体可控,但需关注结构性风险。

  个人住房贷款增量贡献了64.5%的中长期消费贷款增量,增长速度较快,不可持续。更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多套房负债的占比逐年递增,以2017年到2018年为例,多套房的住房贷款占比从62.9%上升至65.9%,超过了首套房贷款,贡献了60.0%的住户部门消费贷款增量,值得关注。另外,有47.1%的存量房贷在空置房中,造成大量的信贷资源浪费。他强调,“我们的杠杆率增长在多套房上这是不对的,在这个问题上应该把控住,中国的家庭在其他方面可以加杠杆,消费可以加杠杆,首套房可以加杠杆,问题都不大。”

  他进一步指出,如果要担心家庭负债问题的话,更多要担心的是低收入家庭。数据显示,目前我们低收入阶层的银行负债收入比是2.91倍,非银行负债、民间和其他负债收入比是8倍多,加起来已达11倍。“换言之,低收入阶层借的钱是他收入的11倍,很难还得起,这是我们真正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