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曹勇:五方面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10月31日,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曹勇在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19金牛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上致辞时表示,当前,证监会已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改革的重点工程,研究制定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力争通过几年努力,使上市公司质量有较大提升。曹勇指出,证监会从五个方面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同时希望上市公司要有责任思维,希望大股东要有诚信思维,希望相关各方要有底线思维。

  曹勇表示,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证监会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近年来,证监会从资本市场实际出发,立足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努力为上市公司质量提高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首先,增量优化,拓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渠道。曹勇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目前总体来看,科创板实现了平稳开局,主要制度安排经受了市场检验,各方反响积极,初步实现了改革预期。科创板建立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增强了发行上市标准的包容性,同时在股权激励、同股不同权公司治理、并购重组、退市等多方面建立了适应科创企业特点的制度创新,畅通了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为广大高科技企业提供了更加灵活、更有效率的资本市场服务体系,并为下一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10月29日,已有38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交易。

  其次,贯彻落实“放管服”理念,持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放”,就是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自2012年以来,证监会已先后取消了上市公司收购、回购等一批高含金量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清理规范备案类登记事项,完善了市场化的定价机制,丰富了支付手段。90%的并购交易无需由证监会审批,上市公司自主决策后即可实施。2018年以来,证监会又推出“小额快速”机制,优化“分道制”,试点定向可转债,完善配套募集资金监管规则。今年10月18日,证监会再次修订重组办法,简化审批流程和重组上市认定标准,放宽创业板不得重组上市限制,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目前,常态化的上市公司分拆制度也已对外征求意见,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管”,就是突出一个“严”字,针对市场博弈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监管介入措施,矫正市场失灵。证监会持续完善“全链条”监管机制,严格规范重组上市行为,持续从严监管并购重组“三高”问题,打击恶意炒壳、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遏制“忽悠式”重组、盲目跨界重组等乱象,强化对重组上市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的修复。“服”,就是以透明高效为目标,全面提升服务上市公司的能力。目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已实现了全过程、全信息、审核标准的全透明公开。今年证监会又作出主动承诺,将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的审核时限由法定的90天压缩到70天。

  再者,坚持以信息披露监管为核心,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坚持“监管姓监”,突出问题导向,区分情况、精准监管,重点聚焦乱象频出的问题公司和风险公司,着力化解股票质押风险,严查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违法违规行为。仅今年前9个月,上市公司或相关主体被立案69家次,占2018年全年立案家数(58家次)比重超过110%。依法迅速查处ST康美、*ST康得等一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典型案件,突出从严监管的鲜明导向。巩固推进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改革成果,促进市场真实价格的形成,为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奠定基础。

  四是以强化公司治理为契机,提高上市公司发展的内生动力。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证明,上市公司治理的规范水准决定着上市公司的质量。2018年9月30日,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准则修订坚持立足中国国情,借鉴国际经验,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增加上市公司党建要求,强化上市公司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方面的引领作用和信息披露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约束,强化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作用,推动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更加注重中小投资者保护。

  五是完善并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实现市场主体的优胜劣汰。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性制度。“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进退有序的功能发挥对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优胜劣汰具有重要作用。2018年,证监会再次对退市制度进行改革,明确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具体违法情形和实施程序,新增“五大安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强化了证券交易所的退市制度实施主体责任。严格退市监管,应退尽退。*ST长生为首家因触发“五大安全”重大违法而终止上市的公司;*ST华信等6家公司因触及市场化退市指标而退市。当前,“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正在逐渐形成,合理的市场估值体系正在得到恢复。

  曹勇强调,上市公司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器”。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序推进,我国上市公司数量稳步增长,质量逐渐提高,价值创造能力不断增强,已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一方面,规模优势突出。截至9月末,上市公司总数3708家,市值54.57万亿,均居世界前列。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3.55万亿元,同比增长9.35%;实现净利润2.14万亿元,同比增长6.56%,其中,实体上市公司上半年利润总额1.46万亿元,相当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3,优于工业企业整体水平。另一方面,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效果明显。新兴产业表现突出,创新驱动成果显现,截至9月末,战略新兴行业上市公司1539家,占比42%。同时,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并购重组的主渠道、存量盘活的主战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从2014年的1.45万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56万亿元,约占国内并购总量的60%,跃居世界第二大并购市场。再者,回报投资者能力不断增强。今年以来,已有2607家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总金额累计1.21万亿元,股息率2.17%,已与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大体相当。与此同时,公司治理水平稳步提高。目前,3600多家上市公司已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规范,为中国企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示范。同时,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在稳定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曹勇表示,在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证监会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竞争中性,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目前,民营上市公司家数占比已由2012年的55%提升至近70%。2016年至2018年,民营企业首发上市家数和融资额分别占同期全市场的89%、72%;民营上市公司再融资家数和融资额分别占全市场的70%、45%。2010年-2018年,民营上市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超3万亿元,现金分红超过1万亿元,企业经营水平和回报投资者能力显著增强。

  曹勇指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企业、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他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各方共同努力,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人员肩负重任,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是希望上市公司要有责任思维,真正做到对股东负责,对社会负责。上市公司要切实履行信息披露的法定义务,将市场三公原则贯彻到底,将真实、准确、完整的披露要求贯彻到位;要主动增加自愿披露内容,为投资者审慎决策提供更充分的依据;要创新运用多样化沟通渠道,加强与投资者的互动;要多管齐下,综合采用现金分红等方式,切实提高回报股东的能力;要自觉维护市场秩序,自觉服务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希望大股东要有诚信思维,依法行使财产权利。大股东在资金、信息等方面都具有天然优势,一旦滥用,中小股东将承受“不可承受之痛”。随着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大股东更要自我约束,强化自律管理,不搞利益输送,远离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的高压线;不搞背信毁约,恪守公开承诺。三是希望相关各方要有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合规意识。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都要遵循规则、照章办事,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明确界限,守住底线,不存侥幸心理,摒弃麻痹意识,坚决杜绝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曹勇提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任重道远。每一家上市公司都要切实将投资者的信任和社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承担起实体经济的重任。证监会将继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力度,坚持增量和存量并重,把好市场入口和出口两道关,以增量带动存量,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市场功能有效发挥,为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筑牢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基础作出新的努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