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报头版评论:创业板改革呼之欲出

费杨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谈到,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这是监管部门在最近半个月内第二次明确提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从科创板经验积累、监管部门充分准备和资本市场深改系统推进来看,创业板改革呼之欲出。

  科创板平稳运行为注册制稳步推广积累了有效经验。从去年提出到如今开市百余天,科创板实现了从制度创新设计到平稳落地运行的完美突破,以注册制为核心的体制机制创新得到市场认可。在注册制具体实施的各环节中,发行人、中介机构、交易所、证监会归位尽责,不仅从程序上理清了各环节权责,而且从理念、实践中强化了信披的关键性,全流程接受市场监督。目前,从企业申请受理到完成注册平均用时不足4个月。在效率提升的同时,监管从严立场未变。监管部门对一些发行人、中介机构违规行为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等措施。因此,从科创板运行来看,注册制推广在实践经验上毫无障碍。

  监管部门充分准备将保障注册制推广的平稳有序。10月20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资本市场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上致辞表示,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这是证监会领导首次在公开场合提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不到半个月,易会满在详解科创板“试验田”作用发挥时明确提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这意味着监管部门已做好相应制度准备。在此之前,深交所方面明确表示相应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因此,从监管部门表态来看,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只待发令枪响。

  资本市场深改的系统性全面性要求适时启动创业板改革。此轮资本市场深改的主要特点就是协调统筹、系统推进,而非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在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短板这一项改革任务中,创业板改革赫然在列。

  新三板全面改革已于10月25日宣布启动,转板制度是一大亮点,这无疑将涉及到与科创板、创业板等交易所板块的对接关系。同时,创业板运行十年来也积累了大量的改革需求,急需在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再融资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因此,无论是创业板十年再出发的自身需要,还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的系统推进,创业板改革均箭在弦上。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具体的制度设计、改革的推进节奏、政策的落地生效以及预期目标的达成都不是停留在美好的期许上,而是留痕于坚韧的实干中。注册制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更应以确保实效的原则平稳有序推广,这将大大裨益于资本市场提质增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