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商点赞中国营商环境 贸易便利化再加码

吴少龙证券时报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当下,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激活市场活力,吸引国际投资的关键因素。

  近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拉开帷幕,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在与外商的交流采访中,多位参展商纷纷对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改善营商环境的举措“点赞”。

  值得注意的是,商务部、海关等相关部门先后在进博会的配套活动中表态,不断完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提升贸易便利化程度。

  外商点赞

  中国改善营商环境

  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8年,首届进博会举办前夕,中国的营商环境排名从2017年的78位上升至46位;日前,中国的营商环境排名进一步提升至31位。

  世界银行这样评价:中国在优化进出口流程方面做出的改革值得肯定。

  在中国做生意更容易了,这是举办进博会以来,许多外商的真实感受。

  多位接受采访的外商均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随着中国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活力进一步释放,跨国公司将获得更多发展机会,继续与中国客户实现共赢。

  “中国的营商环境真的越来越好!”在采访的过程中,德勤中国华东区主管合伙人刘明华向记者分享了其“一网通办”的经历。

  据介绍,德勤是一家外资企业,且采取合伙人制度,所以,成立新的子公司手续相当多。然而通过与上海政府部门沟通让刘明华收获了惊喜。因为,德勤成为上海“一网通办”的受益者,“一网通办”提倡“只跑一次,一次办成”,在走完公司内部流程后,德勤“只跑一次”就完成了所有材料的递交。接着,政府部门用了不到两周的时间完成审批,向德勤发放了新的营业执照。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世界各国营商环境改善的最直接受益者,跨国企业也在推动着当地经济积极迈向全球化。

  通用电气全球业务总裁兼CEO段小缨指出,中国在通过改善营商环境欢迎跨国企业的同时,自己也在变得越来越全球化。她认为,正是因为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改革措施,中国才获得了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能力,中国企业在此过程中也有可能逐渐变成跨国企业,开始在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事务中发挥积极健康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