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融入世界 也为世界注入活力

吴少龙证券时报

  万商云集、百国与会。作为合作共享的平台,进博会再一次让中国拥抱世界。据了解,第二届进博会刷新了首届进博会各种数据:此次64个参展国遍及五大洲,超过1/3是新加入者;参展企业展区面积平均增加20%;50万境内外专业观众;期间将举办超过50场新品首发仪式。

  迎五洲客,计天下利。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进博会让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扩大开放的制度红利,搭乘中国快速发展的列车,分享中国发展机遇,让“合作”与“共享”惠及全球。

  硕果累累

  自进博会拉开帷幕后,中央企业、各省市交易团陆续迎来了集中签约。

  6日上午,进博会的第二天,国资委组织东航、一汽、兵器装备、通用技术集团等15组中外企业签署合同或协议。此次进博会,央企共派出2.1万名专业采购人员,采购签约涉及87个国家和地区,比去年增加了近20个,供应商达到730多家,比上年增加5%,拟签约的采购合同协议每一项金额都将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其中,中化集团、中国化工董事长宁高宁透露,本次进博会采购了原料类东西,一共160亿美元左右。因为中国需求在增长,供货商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了,这个渠道越来越牢固了。

  据了解,此次央企签约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产品、食品及农产品和矿产资源这三个领域。其中,南方电网、国机集团、通用技术集团、中国商飞等企业积极采购关键高端设备,中核集团、国家电投、中广核等企业开展国际多元化核能技术合作,航天科技、航空工业集团等企业与多家欧洲企业建立合作。

  此外,本届进博会,各省市交易团也加大了采购力度,39个交易团、近600个交易分团已经开始全方位与国外展客商开展采购和合作意向签约。

  其中,进博会首日,深圳交易团便在上海举行集中签约仪式,签约意向协议总额度超过100亿美元,采购范围覆盖智能及高端装备、消费电子及家电、食品和农产品以及服务贸易等多个领域。

  开启“买买买”模式的还有电商平台,以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为代表的中国电商平台在进博会上“一掷千金”。目前,已有泰国、墨西哥、阿根廷等多个国家宣布进驻天猫开设国家旗舰店,部分国家的热门产品最快能在今年“双11”上线销售,包括新西兰大龙虾、智利车厘子、新加坡肉脯、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泰国金枕头榴莲、阿根廷牛肉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