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任贤良: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 应着力加强相关立法

殷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殷鹏)11月15日,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在中国经济网主办的“2019中国金融服务与创新论坛”上表示,创新互联网金融服务,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需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努力,着力加强互联网金融领域相关立法,推动形成依法治网管网的制度体系。
  任贤良称,2018年我国仅数字经济规模就达31.3万亿元,总量居世界第二。随着我国经济金融的不断发展,催生互联网金融新业态。但在互联网金融繁荣背后,泥沙俱下、鱼龙混杂。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需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努力。对此,他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适应互联网金融发展需要,进一步织密依法治网的藩篱。一方面,在深入贯彻实施现有《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开展互联网金融服务和监管的同时,还要适应互联网金融发展新形势,着力加强互联网金融领域相关立法,推动形成依法治网管网的制度体系,避免个别不良企业钻法律漏洞;另一方面,要加大执法力度,开展网络金融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络金融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高压态势,敢于重拳出击,用行政手段弥补法律的滞后,补充法律的不足。
  二是回应广大网民期盼,开发更加便捷安全的网络金融服务技术和产品。互联网金融行业企业要自觉强化行业自律,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以为民便民为根本,积极开发更加便捷安全的网络金融服务技术和产品。
  三是下大力普及和提高网民的网络金融素养,增强防骗和识诈的能力和水平。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提高网民风险意识和能力至关重要。要积极开展“提高网民金融素养,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利用数字化和线上线下的手段开展金融知识普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