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昆:确保务实高效全面完成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财政部网站15日消息,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近期在全国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任务部署会上表示,要确保务实高效全面完成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目前,根据进度安排,国资划转工作要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划转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要本着对民生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按要求完成划转工作。
  与中央企业相比,地方企业情况更为复杂,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划转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建议省里成立由有关负责同志牵头的领导小组,结合本省实际抓紧制定划转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部门责任,协调解决重大事项,督促指导划转工作。
  刘昆表示,扎实推进工作,准确把握划转政策内容。划转工作政策性强,推进相关工作必须要准确把握政策内容,做到熟悉政策,掌握政策,精准推进。此次划转,主要是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的10%国有股权划转至相关承接主体,既不改变国有股权性质,也不改变现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因此,在实施中需要把握的核心内容主要有四方面:一是要准确界定划转范围和划转对象;二是明确和细化划转操作程序;三是合理选择确定划转承接主体;四是准确界定划转承接主体的权利和义务。
  刘昆强调,加强沟通协调,及时解决疑难问题。全面完成划转工作需要群策群力。各地区、各部门不仅要发挥内在合力,更要及时与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沟通,积极反馈工作开展情况,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遇到的困难问题和有关意见建议等。财政部也要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跟踪工作进展,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推动全面完成划转工作。同时,为下一步研究制定划转国有资本运作管理办法、中央财政对收缴资金的具体使用办法等配套办法,奠定良好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