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贾康:应对科技金融挑战 五方面创新监管体系

王舒嫄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 戴安琪)全国政协委员、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11月18日在“2019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中央最高决策层非常重视防范系统性风险,并列为攻坚战之一。应对科技金融挑战的监管体系创新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

  贾康指出,一是要把推进监管体系创新放在一个不失时机的跟踪推动科技金融创新的动态过程中间,要密切关注在科技金融发展中间可能的突破口,而且要研究提出监管预案。

  二是监管体系创新要积极总结在所谓互联网+的取向上已经有的防范风险的经验教训,创新不可能是万无一失,对于如P2P等尚无能力防范风险的金融科技创新一定要慎之又慎。

  三是监管体系的创新要坚持“发展创新中规范”与“规范中发展创新”两个概念的合理权衡。对于创新事物的审慎包容一定要放在最前,而防控风险要紧紧跟随审慎包容,观察创新的进程。“在防控风险的过程中,监管部门不能全部摁住不许动。这样简单的思维方式非常容易走向封死现实生活中必须有的试错和创新空间的极端,致使创新发展悬于半空无法实行。” 因此,对于新的创新领域首先要在审慎包容态度的指导之下,在发展中规范,同时要紧密观察该出手时就出手,在规范中发展。

  四是监管体系和创新要坚持与打造高标准法制化营商环境相结合。对于企业的创业创新活动要有负面清单,只要不触及负面清单,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法无禁止即可为。但在政府监管方面要有正面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且有权必有责,同时还要有绩效考评和问责机制。

  五是监管科技的创新也要努力跟上,要克服信息孤岛的内在倾向,把技术方面的潜力空间用足。如对于区块链,政府部门需要考虑数字环境安全的问题,提供必要的信息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