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宋志平:公司治理有四条底线 创新要目的清晰

高畅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高畅) “高质量发展的公司是规范治理、效益良好、可持续发展、对股东和社会负责任的公司。”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在“金融界2019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上表示,企业上市后要按照原则和规则去做,公司治理要守住四条底线。

  “一是要有初心,二是要有敬畏,三是不能炒作自己的股票,四是不能侵害公司的利益。”宋志平说。

  宋志平介绍道:“如果把A股、H股和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加起来,现在中国上市公司共有4800家,而美国是4400家,中国上市公司的数量超过了美国。同时,上市公司在总市值、细分产业覆盖度、中国500强企业、纳税等方面数据,都显现出是中国企业的优等生,是中国企业的基石、台柱子和脊梁。搞好上市公司,才能搞好资本市场,搞好整个中国经济。”

  宋志平表示,上市公司成绩是巨大的,要积极正面地看,充满信心;同时,也不要回避存在的问题,要扎扎实实地解决。

  “做上市公司,都有主业,在募集资金、发公告的时候就讲得头头是道,但是后来呢?我们是不是坚守了主业呢?这些问题真的值得我们思考。”宋志平说,“如果我们不解决这些思想深处的问题,就很难按照规则去做。即使有规则,也起不了真正的作用。所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原则立场应该深植于上市公司董监高各级管理层的心中。”

  在谈到上市公司如何创新发展时,宋志平认为创新要有效、有目的,无效和无目的的创新风险巨大。同时,创新不光是高科技,中科技、低科技、甚至零科技都可以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很多都是零科技创新。”

  “我们鼓励创新,但也要十分谨慎,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创新,不要跟风,不要搞热闹,而是要扎扎实实,有效、有目的地去做与自己能够结合起来的创新。”宋志平还表示,作为上市公司和中国证监会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将持续加强沟通、交流、培训,致力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