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邓智毅:特殊投资交易通过运用区块链技术可破除交易双方道德风险问题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总裁邓智毅19日在“2019年21世纪经济年会”上表示,展望未来,区块链具有广阔的应用场景。它将与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深度融合,嫁接出纷繁复杂、多姿多彩的应用场景,培育出诸多意想不到的生态,深刻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对于特殊投资领域也不例外,邓智毅认为,一旦插上区块链的“翅膀”,将展现一片新的“蓝天”。例如,在特殊投资交易中,通过区块链技术的运用,可破除交易双方的道德风险、逆向选择问题,简化处理流程,提高交易效率。

  邓智毅称,“过去企业之间贷款拖欠很普遍,甚至形成‘拖欠款堰塞湖’,严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也有心帮助企业,但往往因为信息不对称,有时甚至被诈骗,形成巨大损失。今后有了区块链技术,可以对供应链进行管理,为我们介入相关金融服务提供了可能。”

  提及资产评估,邓智毅表示,在实际的资产评估过程中,尽职调查工作量大,信息不透明,且同一批不良资产的每次转卖都需要重复进行该过程,效率很低。使用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此难题,区块链最大的特点是使用多个节点存储相同记录,从而确保了信息的真实性与共享效率,不仅能够减少尽职调查过程中互联网信息的不透明、不真实、不可信程度,还能减少每次转卖时的重复性尽调工作,甚至可以通过记录资产流转中的所有估值变化情况,减少估值异常发生。

  邓智毅表示,经济下行周期是收储特殊资产的大好时机,但仅仅收储特殊资产是远远不够的,只有顺应数字经济的大势,给特殊投资机会插上“翅膀”,才会成为价值挖掘的真正赢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