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尹优平:我国多层次消费金融市场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12月1日在第四届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近年来,随着新零售、新消费变革的到来,我国多层次消费金融市场体系正在逐步形成,金融机构、科技公司各居其位,自上而下为细分客户服务。

  尹优平认为,消费金融的快速发展,对推动我国普惠金融的发展特别是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从本质上看,消费金融并非天然是普惠金融,只有符合普惠金融特征的消费金融才具有普惠的属性,从而也属于普惠金融的范畴。从这个意义上讲,消费金融能够让大量的弱势群体获得正规的金融服务,可以拓宽金融服务的覆盖面,从而成为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力量。随着新消费、新零售时代的到来,技术、场景、应用方式的不断创新,消费金融业态依然具有较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而且也会在推动我国普惠金融事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消费金融面临重大发展机遇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消费金融也存在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尹优平表示,具体表现在几方面:一是消费金融结构性失衡的问题。二是传统金融机构覆盖面不足的问题。三是多头借贷、违规套现和过度负债的问题。四是不负责任的数字化会给消费者造成重大损失的问题。五是在消费金融领域的法律法规体系尚未健全的问题。

  尹优平表示,在新消费、新零售时代,为促进消费金融业态的规范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新零售、新消费的产业变革。为此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金融为民的初心,勇担普惠金融的使命,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结合新技术、新场景,增强消费金融的普惠性,推动消费金融高质量发展。

  在尹优平看来,具体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以科技赋能为核心,推动消费金融创新发展。二是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推动消费金融协调发展。三是坚持以风险防控为底线,推动消费金融稳健发展。四是坚持以政策优化为引领,推动消费金融可持续发展。五是坚持以构建良好生态为目标,推动消费金融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