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葛洲坝集团刘怀亮:加强中资企业抱团出海和强强联合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12月9日,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怀亮在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暨跨国投资大会上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成为政府和企业共同关注的课题,要加强中资企业的抱团出海和强强联合,实现境外项目中的互利共赢。

  对于寻求“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刘怀亮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要在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投融资、施工、建设、运营、维护全产业链条上积极开展多边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要积极推动第三方市场合作,充分发挥国家资本优势、中国建造和生产优势,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和资源优势,通过整合产业链实现项目整体效益和各方的利益最大化。另外要加强中资企业的抱团出海和强强联合,实现境外项目中的互利共赢,避免无序竞争。

  二是创新商业模式和投融资模式,保障“一带一路”投融资的可持续性。投融资联动一体化日渐成为当下以及未来工程承包行业的主流商业模式,建议持续深化、优化“一带一路”金融政策和产能合作支持举措,深度探讨“一带一路”在国际新形势下投融资的结构创新,提高中国的品牌、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性,搭建开放型国际金融体系合作平台,建立风险共担机制,整合共享国内外信息资源,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发挥金融工具的优势,有效规避投融资汇率的风险。金融机构要结合市场需求量体裁衣,设计灵活多样的产品合服务,与时俱进实现投建研一体化。

  三是政府和相关机构加强对“走出去”企业风险防控的指导,有效防范境外的经营风险,为高质量的发展保驾护航。在当前较为复杂的外部环境下,建议从国家层面建立或重点培养、扶持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法律、财税、工程管理等专业咨询服务机构,并建立服务于“一带一路”的应用型智库,为企业精准解读国家政策提供风险防范举措以及方案,同时建议相关机构增加与企业对接交流的频次,并开展有针对性的高质量培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