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2020年流动性或进一步释放 金融市场将进一步回归服务实体本质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并从六个方面部署了2020年经济工作。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流动性或进一步释放,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发展将各有侧重,金融市场创新的同时将进一步回归服务实体的本质。

  邵宇表示,根据会议对2020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财政政策主要是针对一些比较薄弱的环节提出保障措施,目的在于维系基本运转。货币政策目的在于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意味着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做一些降准动作,同时也有一定降息空间,但主要是通过LPR联动来实现。此外,会议提及社会融资总量要与信贷、民营经济增速相匹配,意味着至少让广义货币增速追上民营经济产出,此方面可能会出台一些流动性释放动作,同时匹配提法也决定调整基调相对温和。

  他认为,根据会议部署,2020年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内涵相对丰富。首先,农业方面,生猪产业短板要补齐。其次,制造业要求向新一代技术核心挺进。再次,服务业方面,强调了生产性服务业力量要释放,同时兼顾生活服务业如“一老一小”等方面。区域方面,提及几个重点区域,这意味着人口、投资等资源的倾斜,对经济来讲,可能会形成新的增长集群。

  经济体制改革方面,邵宇表示,会议多次提及改革开放,比如金融市场改革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及对各板块进行创新试验,以保证更多融资资源支持中小及创新类企业。农用地入市方面也可能会出台进一步措施。国资国企改革方面也肯能会出现一些比较实质性案例。对金融机构来说,更多强调业务重心下沉,金融机构要服务中小企业和地方企业,这强调了金融要回归服务实体的本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