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粤开证券李奇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目标将是2020年政策主基调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并从六个方面部署了2020年经济工作。联讯(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稳增长、稳预期、稳杠杆将是2020年政策主基调。

    李奇霖认为,此次会议可重点从六方面进行解读。其一,内容中提到金融体系总体健康,这是对过去金融去杠杆工作的肯定,此外还提到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这可能意味着后面重点将转向稳杠杆。

  其二,三大攻坚战中,金融防风险仅提了一句,还首次提到要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以前只说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此外,还提到大行下沉,这意味着整体信用环境将维持宽松,但中小行缩表将是大概率事件。 

  其三,继续强调“房住不炒”,但增加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说法,意味着2020年地产调控政策会比较温和,将会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改、旧改或会超预期。

  其四,财政政策方面,与去年的内容相比,删去了“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的提法,专项债增量或会控制,财政支出端偏重保底线,但会更加注重金融扩表对基建领域的信用支持。

  其五,货币政策为降融资成本、配合宽信用,央行大概率会继续下调MLF政策利率,并继续提供便宜的中长期负债支持,但也强调了社融与增长相适应的问题,防止“大水漫灌”。

  其六,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稳增长、稳预期、稳杠杆将是2020年的政策主基调,信用宽松、金融适度扩表、弱化防风险和去杠杆的诉求较为确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