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证券:逆周期调节政策以稳为主 注重结构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并从六个方面部署了2020年经济工作。

  光大证券宏观研究团队13日发布研报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稳字当头,以实现预期目标。对逆周期调节政策力度的定调从以往的“加大”变成了“科学稳健把握”。同时“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的表述,也表明政策将避免单兵突击,而是加强协调以实现“保稳定”的大局。稳杠杆将更灵活,地产以稳为主,基建回暖可期但难大反弹,政策总量温和放松,更注重结构。

  光大证券认为,增长有目标,但保“6%”不是硬约束。市场对GDP增速是否保6%争论较多,光大证券认为该争论意义不大。一方面,在新发展理念下,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同样重要;另一方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上调了2018年GDP,并将调整历史年度GDP。根据光大证券的初步推算,2020年人均收入和实际GDP较2010年翻一番望可实现。

  光大证券认为,逆周期调节政策以稳为主,结构是重点。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不搞“大水漫灌”,提法也比之前“M2和社融增速要与GDP名义增速相匹配”更具操作灵活性。短期结构性价格上行无碍货币偏松方向,或只影响节奏。财政政策方面,积极财政或主要体现在预算内赤字率和专项债上,不排除预算内财政赤字率提高到3%,但突破3%概率较小,专项债或提高到3万亿元左右,主要投向基建。就业方面,光大证券认为,就业仍将延续今年的政策,总体就业压力不算大,解决大学生、退伍军人等特殊群体的结构性就业问题仍是重点。

  光大证券表示,“稳杠杆”基调未变,但监管政策或更灵活。在“保稳定”的大局下,部分监管政策实操中或有一定灵活性。房地产亦求稳,“因城施策”或意在有保有压,防止房价大起大落,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仍是调控目标。

  光大证券认为,结构改革将加快。会议提出,在培育新动能方面,支持战略性产业发展,支持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同时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

  展望2020年,光大证券认为,经济自发“紧信用”的大方向,仍需“松货币”和“宽财政”来对冲。受益于专项债,明年基建投资或先扬后抑,全年基建投资不会太高,或在6%左右;地产投资继续下行,制造业投资低位徘徊,库存周期开启仍需时日,预计2020年实际GDP增长或前高后低,亮点在于轻重资产行业动能转换,轻资产行业的机会或更可持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