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徐明:要理性看待私募基金在新三板市场出现的问题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12月14日在2019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峰会上表示,要理性看待私募基金在新三板市场出现的问题。

  徐明指出,2017年以来,随着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和挂牌公司的成长壮大,市场结构日趋分化,需求日益多元,新三板市场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市场流动性不足、行情持续低迷、定价功能失灵、融资功能弱化等给私募基金投资新三板带来了挑战。

  具体来看,一是募资难,管理人募集专门投资新三板基金的难度加大。2013年以来,在中基协登记备案专门投资新三板的私募基金共1087只,基金成立时间主要集中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占比65%和21%;2017年和2018年新设分别为86只和68只,大幅减少。

  二是退出难。市场流动性不足,导致私募基金退出存在困难,有的产品到期无法顺利清算。在中基协登记备案专门投资“新三板”且正在运营的私募基金合计有782只,其中延期清算的基金已有44只。

  三是浮亏多。2015年高点进入市场的私募基金净值出现大幅下降。从公布净值的新三板私募基金看,许多产品的净值在0.5元以下。

  徐明表示,上述问题使私募基金参与新三板市场积极性不高、参与度持续下滑。这些问题的产生,一方面原因是受国内外宏观环境变化、部分私募机构投资决策等多重因素影响,但更多的是新三板市场自身流动性得不到改善,市场基本功能退化、市场活力和吸引力不足等原因所致。

  徐明表示,市场的发展成熟通常需要一个过程,这些问题是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问题,随着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落地,市场生态获得改善,市场活力得到激发,这些问题将逐步得到缓解和解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