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开市场操作担纲 流动性投放大幕料开启

张勤峰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6日,3000亿元;12月16日,3000亿元。在12月连续开展两笔操作后,央行大概率给2019年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划上句号。利率虽未做进一步调整,但也不出市场所料。

  围绕MLF量价水平讨论告一段落,但年终流动性投放大幕可能才刚刚拉开,而各方对明年1月降准预期正在升温。央行近期重启逆回购操作概率大,逆回购操作可能是应对年底流动性波动主力工具,明年1月实施降准条件更充分;MLF利率仍有调降可能,关键取决于经济形势变化。

  新一轮投放拉开序幕

  12月16日,央行如期续做到期MLF。央行开展3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比当日到期量多140亿元,中标利率3.25%,相比前次操作无变化。央行逆回购操作继续停摆。

  这是本月央行开展的第二笔MLF操作,很可能成为今年开展的最后一笔MLF操作。6日,央行同样续做了3000亿元1年期MLF,比当日到期量多1125亿元,利率3.25%,没有变化。在16日这笔MLF到期后,年内已无MLF到期,央行在年底前继续开展MLF操作的可能性很小。

  2019年MLF操作或许已告一段落,但新一轮流动性投放大幕可能才刚刚开启。临近年底,资金需求趋旺、扰动因素趋多,仅靠开展MLF操作释放的增量流动性还不足以弥补供求缺口。市场人士指出,近期跨年流动性压力已逐步显现。3个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从10月开始,1个月Shibor从12月开始均连续走高。根据往年经验,进入12月下半月,跨年资金需求会继续增多,央行通常会适时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本月税期高峰已至,亦令流动性承压。16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DR001)大涨逾30基点,展现了税期因素对短期流动性的扰动。以往临近税期高峰时点,央行通常也会集中开展大力度流动性投放。

  继央行超额续做MLF后,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重启将是大概率事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