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项政策落地 军工行业改革红利有望加速释放

王君晖证券时报

  军工制造业是典型的高端制造业,是制造强国战略的火车头。随着国企激励政策的大幅放宽,国企改革有望成为市场的热点,军工有望在国企改革中担当重任。市场普遍认为,预计随着各项改革政策如混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推进、资产证券化继续加速、军品定价机制改革落地实施等,军工行业改革红利亦有望加速兑现。

  市场预期的向好主要来源于改革的持续推进。军工改革包括科研院所改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励改革、军品定价机制改革等内容。

  2017年我国提出论证军品定价议价规则;2018年8月国资委推出国企双百改革行动方案;2018年11月中航沈飞成为首家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军工总体类单位;2019年4月,《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出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股权激励和资本运作等方面获支持。2019年11月国资委印发通知,大幅放开国企激励政策;2019年初至今,中国船舶等陆续推出资产重组或资产置换方案。华泰证券表示,军工改革在持续推进过程中,院所改制和混改加速有利于推动军工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因此2020年国企改革仍将是军工行业重要的催化剂。

  东北证券研报指出,改革+成长逻辑不断强化,行业景气持续上行,国企改革不断深入,军工行业配置价值不断凸显。从成长层面来看,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进入关键时点,重点武器装备有望持续列装;受益于五年计划“翘尾”效应,今明两年军品订单将较快释放;自主可控深入推进,民品市场将为军用技术和产品打开广阔成长空间。在改革层面,国企混改进入关键时段,军工领域双百行动、混改试点、科研院所转制等试点工作有望深入;股权激励、军品定价机制等改革活动将激发行业活力,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

  近期,军工行业亮点频现。12月17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正式服役,命名山东舰,大幅提振了行业信心。中航证券指出,关键装备服役将加速配套及新装备建设。国产航母山东舰从建设到正式服役给我国航母建设提供了经验,将有助缩短新造舰船的建设周期。每一艘航母的建设都需要大量配套装备及设备,而新航母的加速建设将带动上下游如关键材料、元器件、雷达、水面舰艇、舰载飞行器等多方面快速配套。

  招商证券表示,随着“十三五”进入收官之年,五年军品周期进入后半段,行业订单有望加速释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