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协张冀华:证券公司在业务运营中要加强大数据等金融科技应用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张冀华12月27日在第三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上表示,证券公司在业务运营中需要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的应用,通过科技手段提升业务管理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要在金融科技领域加大投入,推进业务、风控、金融科技三者的高度融合,使科技成为推动组织变革、业务变革、管理变革、服务变革的重要驱动力。

  张冀华表示,面对当前的新时代、新形势,证券行业将迎来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转型与人民财富增值的需要。

  一是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行业软实力。健康良好的企业文化是行业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行稳致远的立身之本,证券公司要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声誉和责任,维护客户、企业和国家的长期利益,规避短期不当的逐利行为,走可持续健康长期发展之路,使证券行业真正成为受社会尊重的行业。

  二是进一步提升投资银行功能,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投资银行业务是证券公司的核心业务,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枢纽,在服务直接融资、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市场化导向和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机制下,证券公司要进一步提升保荐质量,拓展业务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支持实体企业并购重组和产业整合,为融资渠道提供多种管理工具,更好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功能。

  三是提高金融服务的水平,更好满足人民财富增值的需要。证券公司需要进一步提升财富管理能力,为投资者提供包括金融产品销售、资产配置、投资咨询、理财规划等在内的服务,注重客户细分和产品服务的创新设计,打造集客户分析、账户管理、投资分析、考核管理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财富管理撮合服务平台。加强为投资者实现资产增值的能力以及服务质量,有效提升财富管理服务效率。

  四是进一步覆盖金融科技应用,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当前金融科技日益成为证券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金融治理现代化的推动下,金融科技的应用将进一步扩大,证券公司在业务运营中需要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的应用,通过科技手段提升业务管理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要在金融科技领域加大投入,推进业务、风控、金融科技三者的高度融合,使科技成为推动组织变革、业务变革、管理变革、服务变革的重要驱动力。

  五是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提升金融风险管理水平。风险管理能力是证券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当前证券公司应积极适应风险管理的新形势,努力构建与业务发展相适应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创新风险管理工具和方法,有效完善风险识别、风险测量、风险评估的风险控制机制,持续提升金融风险管理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