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曾刚:未来应继续拓展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30日在2019《中国银行保险报》行业十大新闻暨机构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一段时间,进一步支持银行业尤其是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的拓展,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曾刚称,2019年,银行业多元化资本补充渠道有了很大进展。一方面夯实银行资本实力;另一方面,资本更充裕会提升银行信贷支持能力,强化对实体的支持。

  在利率市场化方面,曾刚表示,2019年改革完善LPR报价机制产生了两个好处,一是短期内可以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未来LPR改革还会带动银行业融资端成本进一步下行,给实体经济带来更好支持。二是从长期看,LPR的改革完善让贷款利率更加有效率。2020年推进负债端的利率市场化将是重要内容。

  另外,曾刚认为,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中,银行业的风险化解处置取得了显著成效。过去一段时间,采取差异化政策有效化解一些机构风险的同时,也维持了整个银行业的稳健。未来随着时间进一步推移,存量风险的处置仍然会按照目前的方式继续推进,这也是2020年三年攻坚战最后一年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曾刚强调,2019年银行业取得了突出成绩,但必须看到未来还有很多挑战。一方面,很多改革还要继续推进落实,让它发挥更好的效果;另一方面,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意味着未来会有一些新的情况出现。2020年,在大的政策方向基调下,银行业要进一步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要求,还有很大空间可以努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