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把脉2020:A股估值水平有望提升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各种牛市论调

  回顾2019年,A股在前四个多月走出一波势头强劲的牛市行情,沪综指一度冲击3300点高位,此后陷入后继乏力的状态,围绕3000点上下震荡。对于2020年A股行情,券商们抛出了“慢牛”“长牛”“小康牛”等不同论调,但认定是“牛市”的判断却异常明确、清晰。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与2019年在指数大幅震荡的情况下呈现出结构性牛市不同,2020年市场可能会呈现出窄幅震荡、逐级走高的慢牛行情。利率下降、逆周期调节和资本市场改革是2020年的三大主线,在利率逐步下降的过程中,股票市场估值水平将得到提升。

  兴业证券认为,2020年市场中枢将逐步震荡抬升,经济基本面担忧、外部环境预期变化等因素可能对市场造成短期冲击,但也将给投资者提供更好的买入机会。展望2020年,流动性宽松大趋势、“十四五”规划展望、对外开放加速等因素将为股票市场带来估值提升机会。在国家重视、居民配置、机构配置、全球配置“四重奏”指引下,真正属于中国的权益时代有望开启,A股正在经历第一次“长牛”机会。

  2018年即坚定看多市场的海通证券对2020年市场走势仍持积极态度,并进一步明确“牛市已在路上”。随着盈利见底回升,资金配置力量渐强,2020年将迎来牛市主升浪,这个阶段基本面拐点出现,企业盈利触底回升,盈利和估值均将上行,形成戴维斯双击,牛市全面爆发,这个阶段市场涨幅最大。

  中信证券认为,在资本市场改革、企业盈利回暖的大环境下,2020年开始A股将迎来持续2至3年的“小康牛”。究其原因,2020年A股盈利增速筑底后将稳步回升,2020年二季度稳增长政策将发力,资本市场改革突进;内外流动性全年趋松,2020年二、三季度相对更好。此外,产业资本迎来中期拐点,外资流入主动性增强,两者有望成为A股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

  一些券商更为直接地给出了对2020年大盘点位的判断。粤开证券推测,政策面、经济面和信心面在2020年都有望得到趋势性回暖,市场受到估值和盈利恢复的推动而逐步抬升,2020年沪指有望挑战3700点平台。太平洋证券认为,随着CPI压力释放,2020年上证综指的运行区间将有望达到3200点至3600点。

  部分券商尽管也看好2020年A股走势,但态度相对谨慎。广发证券认为,2020年盈利驱动将取代估值成为主导,由于2020年A股盈利只是正的“弱改善”而非“强牵引”,因此A股期望收益率不及2019年但大概率为正,整体上将延续“金融供给侧慢牛”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