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川证监局:全力做好股票质押等重点领域风险化解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记者1月5日从四川证监局获悉,该局化解股票质押风险见成效。截至2019年底,四川辖区高比例质押公司16家,较2019年年初净化解率超过35%,目前辖区国有纾困资金到位已超过120亿元。四川证监局表示,将进一步发挥监管主动性,凝聚监管合力,全力做好股票质押等重点领域风险化解与处置。

  四川证监局指出,该局党委高度重视质押风险化解工作,充分研判质押风险外溢影响,科学制定风险化解任务。一是任务目标注重突破,任务制定过程中敢于自我加担子,根据辖区实际制定较高的任务化解目标,对监管处室和一线监管干部层层压实责任,激发斗志。二是任务安排做实做细。在任务行动计划中逐家明确风险化解具体方式,细化约谈时间、约谈内容、走访对象等信息,并实时评估化解可能性及时调整风险化解策略。三是任务部署节奏合理。以先易后难、逐个突破、每日跟踪、台账管理的模式,推进风险化解工作步步为营。

  四川证监局强调,该局在推动质押风险化解过程中,始终紧密依托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形成常态化合作机制。一方面,四川证监局联合地方政府约谈高比例质押公司大股东,压实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在质押披露新规出台时,及时提示大股东,要求其自觉遵守相关监管要求。同时,针对场外质押中履约保障率较高的公司,多次赴银保监局沟通,聚焦个案精准施策,稳妥化解质押风险。

  针对高比例质押风险易因市场波动出现反复的情况,四川证监局紧盯辖区风险演变情况,及时跟进化解,确保在持续化解存量的同时少出现或不出现增量。在监测到辖区某食品行业上市公司质押率存在上涨迹象时,立即约谈公司实际控制人,同时推动地方政府向银行质权人传达严控质押增量要求,有效促成双方就质押折扣率等事项达成一致,防止了公司质押率超过8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