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房企开年海外发债快马加鞭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8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发行2025年到期的5.4亿美元6.5%优先票据用于集团现有债务再融资。机构数据显示,截至8日,今年以来已有12家房企海外发债,总金额超过40亿美元。专家预计,房企海外发债融资将维持较高热度。

  年初频频发债

  2019年,房企海外融资刷新历史纪录。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房企海外融资高达752亿美元,同比增加52%。

  2020年伊始,房企海外发债脚步未曾放缓,仅1月8日当天,就有融创、旭辉、碧桂园、佳兆业等6家企业发行逾20亿美元的美元债,平均票面利率为6.146%。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组长邹琳华表示,房企目前海外发债井喷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目前房企国内融资不易;二是房企海外发债利息较低,融资成本相对较低。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整体而言,房地产行业仍资金紧张,因此房企抓紧窗口期发行美元债。2019年房企美元债刷新纪录,预计2020年美元融资继续高位运行。

  偿债规模高企

  海外发债快马加鞭的背后,是房企偿债规模高企。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2020年1月将有28笔债券到期,金额共计616亿元人民币,环比上涨79%。

  天风证券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2020年房企海外债待偿还规模较高,到期规模达294.65亿美元。从月度分布看,除3月和11月略高外,其他月份的房企海外债到期规模分布比较平均。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日前表示,融资是房企发展核心能力。当前,70家重点房企融资成本最高的近15.6%,最低的仅4.3%,行业平均水平为7.04%。融资能力对企业整体经营影响将呈几何倍数放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