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峰”来袭 流动性调控窗口开启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开市场将打破静默

  分析人士认为,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大概率将打破静默,节前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央行逆回购均有施展空间。

  一方面,本周开展MLF操作的可能性较大。2020年一季度没有MLF到期,仅有1笔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到期,时间为1月23日。本月继续开展适量MLF操作,既有助于对冲TMLF到期、增加节前流动性供应,又有利于发挥MLF利率对于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引导,并保持2021年MLF到期的连续性。

  另一方面,适量开展逆回购操作仍有必要。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着眼调节流动性边际变化,春节前操作、春节后到期,恰好可匹配春节前后流动性波动规律,有助于熨平流动性波动,且政策信号相对平缓,具有较大操作空间。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物价数据出炉后,市场对1月公开市场操作“降息”的预期悄然升温。

  总之,春节前央行会否开展、如何开展流动性操作,乃至于公开市场操作会否“降息”,诸多悬念有望于本周见分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