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现场直击券商战“疫”部署 有员工奔赴一线勇当志愿者

闫晶滢 魏书光 张婷婷证券时报

  疫情隔山隔水,隔不了责任。连日来,为抗击疫情、扶持中小微企业和维护市场稳定,成方街32号人民银行大厦、金融街15号中国银保监会大厦和金融街19号证监会大厦内,多条涵盖信贷支持、资本市场支持和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行业和企业定向扶持等政策文件接连发出,成为金融对抗疫情、扶持经济的真实注脚。

  那么,此时券商、银行、保险公司的总部工作状态如何?哪些人员需要现场办公,又需要哪些保障支持?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时报记者走访了多家金融机构总部一探究竟。

  证券时报记者 闫晶滢 魏书光 张婷婷

  2020年2月6日,连续下了两天的雪,北京变成了白色世界。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之下,昔日车流密集、人流涌动的北京西城区金融街,已然安静。

  这条监管部门、金融机构总部林立的街道上,除了来往扫雪的清运车之外,行人寥寥,且多是戴着口罩步伐匆匆,提醒着当下仍是非常时期。而临近中午,金融大街上不见上班族一起吃饭的身影,更多的是外卖小哥活跃在各个写字楼的门口,等待取餐。

  当前各大城市多未进入全面复工状态,在2月3日正式开市后,对于证券公司而言,如何切实做到改进服务方式、维护业务稳定、引导理性投资、关心关爱员工,成了现阶段工作的重点。

  进券商总部需闯几道关?

  疫情期间,想要进入一家券商的总部办公区需要闯过几道关卡?

  记者有幸通过东兴证券亲身体验了一把。进入东兴证券所在的新盛大厦,首先由一楼大厅的安保人员对来客进行体温检测;如体温略高,还需在二次测温区进行滞留。在进入电梯后,按钮旁放置的消毒纸巾提醒着众人需警惕接触式传播。来到具体楼层,消毒液、对讲机、测温计等器材一应俱全的保安,成了又一道门槛。

  “目前我们对各楼层的疫情防控人员采取轮流调换的模式,只认名单不认人。”东兴证券行政部负责人王嘉说。在履行一连串的手续之后,东兴证券办公室人员终于将记者接入办公区。“总部各楼层实施单通道进出管控,增设测温管控岗,所有进入办公区人员进出均需接受体温监测。”

  作为一家在行业内排名居前的上市券商,东兴证券总部员工数量达到一千余人,长期在新盛办公就有600多人。而据记者观察,当日前来办公的人员约在百余人规模,四散在办公区各处。

  “食、行”有备无患

  多一次出门通勤,多一分风险。如何决定哪些人员现场“留守”?据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总部办公室每天对各部门报送的第二天拟到岗人员情况逐一排查,保证到岗人员为14天内无湖北途经、无湖北籍人员接触,到京满14天且无相关疫情症状,无医院前往记录等。“考虑到开市后人员倒班、两地办公等多种预案安排,公司全面梳理了能远程办公的岗位和个人,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又有细化考量,最终形成名单并随时动态调整,包括办公区的工位分散等因素都在考虑范围内。”

  在北京市尚未全面复工的情况下,员工的餐饮、出行以及安全问题如何解决?在东兴证券的“防疫战略物资储备重地”,记者看到了大量物资储备,包括多箱消毒液、3M口罩以及手撕面包、自热米饭等。“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我们为现场办公人员统一采购并发放早、午餐,在用餐后会有专人进行餐盒回收并统一运送,避免产生人员交集。”

  另外,在尚未恢复全面开工状态的北京,特别是金融街,晚间叫车可算是“一车难求”。而对于运营清算等关键岗位,加班到后半夜可算是家常便饭。在疫情管控解除前,东兴证券每天安排人员及车辆实行24小时备勤,随时做好应急准备。

  勇当一线志愿者

  自除夕起,证券行业积极行动,至2月5日已有78家证券公司捐赠资金及紧缺物资超过4.77亿元。券商一线员工除了捐款捐物外,也在身体力行,特殊时期坚守岗位,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特别值得提及的是,有券商理财师春节期间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担当志愿者。

  近期,中信建投证券公开表彰了两位一线员工,在疫情爆发后,他们自发报名参加一线志愿者活动,“不顾个人安危”,公益行为逐渐在同事中传开。

  其中,武汉建设八路营业部员工许颖自1月27日至2月2日期间,先后在武汉市红十字会电话组、后勤保障组做志愿者工作,接听全国各地的捐赠咨询,同时也负责对志愿者的口罩发放、测量体温等工作。“每天三班倒,24小时随时待命,很辛苦。”该券商湖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武汉创业路营业部员工孟庆夔是一名海归,疫情爆发后,他就报名参加了武汉海归协会联合某车友会组织的志愿者活动,主要工作是对接海内外热心人士的捐款捐物,并调动各方资源把急需的医疗物资送到一线医务人员手中。“志愿工作是从1月23日开始的,那天是腊月二十九,一直坚持到现在,他负责分货和送货,前期工作量很大,很多时候都是晚上去做志愿者,并且他夫人目前有孕在身,我们都很为这种回报社会的精神所感动。”上述负责人表示。

  这个冬天虽然漫长,但终将过去。在这个特殊时期,临危不惧、默默奉献的券商人坚守岗位,静待春天的到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