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1月CPI大概率是全年高点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国家统计局2月10日上午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1月CPI同比上涨5.4%,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对此,华泰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表示,交运物流有望逐渐恢复正常,疫情对食品CPI的持续影响有限;维持今年CPI中枢可能在+3.5%左右的中性预测,认为1月大概率是全年CPI高点,随后平缓下行。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表示,不太担心食品价格持续超预期上行,国家高度强调维持正常物价秩序、打击投机涨价行为,随着交通物流逐渐恢复正常,居民日用物资的正常充足供应有望得到保障,民众短期内非理性囤积生活物资的行为将逐渐平息。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还表示,主粮作物(水稻、小麦等)2020年大规模涨价风险不大,对整体CPI扰动有限。但需关注三条逻辑下的农产品结构性涨价可能性:一是猪周期的回升及见顶会带动相关粮食需求回暖,部分饲料原料——玉米、豆粕等,可能随着猪周期见顶、生猪补栏完成而出现涨价;二是预计2020年流动性环境整体充裕,部分农产品价格波动可能受流动性驱动而放大;三是由于持续迁入的境外虫源叠加本地新繁殖虫源,2020年草地贪夜蛾病虫害风险可能增大,提示关注病虫害风险对粮食产量的扰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