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研骨干开直播 南方基金“战疫”寻突破

吴娟娟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春伊始,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改变了很多人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南方基金迅速适应变化,基金经理开启直播,与“粉丝”互动;运作保障部员工采取“特别工作安排”,给投研条线各环节都上好保险。

  把应对措施做周全

  “各位网友晚上好,今天市场波动较大……”2月28日19时30分,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总经理茅炜对着直播镜头说。突然他顿了一下,两秒钟后他笑道:“主持人提醒我做个自我介绍。”

  茅炜的直播是南方基金“科技周”活动的首场秀。近期科技股是市场热点,南方基金推出“科技周”活动,由六位绩优基金经理为投资者解惑。权益研究负责人茅炜的直播吸引了数万基民观看,覆盖面超过平时的现场路演。这也是南方基金在特殊时期,以特别方式推出的投资者教育活动,是南方基金防控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的一部分。

  南方基金应急处置小组认为,顺利复工要充分做好预案,把可能遇到的问题都想到,把应对的措施做周全。南方基金希望,哪怕事情发生的概率再低,也要做到有备无患,给投研条线各环节都上好保险。

  首先,为防止聚集性感染风险,复工第一周安排部分人员轮流现场办公,其他人员在家远程办公;其次,为防止因投资、交易人员中出现病例或疑似病例,导致无法进行投资交易操作,每个投资、交易岗设1至3名备岗人员,实行分组轮换制,保障交易正常开展;最后,适度降低交易频率,融资交易合理拉长期限,在交易场所出现不确定情况或交易员在岗人数有限时,各项交易能够安全平稳运行。

  基金运营彻夜奋战

  时钟回拨到一个月前,受疫情影响,1月27日国内各交易场所宣布延期至2月3日开市。

  “天终于亮了。”2月4日5时45分,南方基金旗下一位员工在朋友圈感叹。从2月3日到2月4日夜晚,她所处的基金会计部所有同事彻夜奋战。对基金公司来说,延迟开市意味着涉及到所有基金运营的日期、计息规则、系统参数等均需修改。而在节假日调整带来的假期账务调整之外,第一个交易日(2月3日)结束,还需处理当天账务。

  时间紧,任务重,南方基金会计部门紧锣密鼓,快马加鞭。基金运营几乎24小时不间断,随时候命,终于顺利完成任务,大家在岗位上迎来2月4日的第一缕晨曦。

  此次彻夜奋战只是疫情下南方基金复工的一个缩影。早在1月22日,南方基金就成立了应急处置小组,由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担任总指挥,副总经理常克川担任组长,办公室和人力资源部组建跨部门工作小组,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重视公共信任资本

  在疫情防控与复工两手抓的同时,南方基金勇于担当社会责任。

  1月26日,南方基金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200万元。南方基金表示,后续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继续履行社会责任。

  2月3日,A股农历新年假期后首个交易日,南方基金使用自有资金4500万元申购旗下南方信息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后续将持续以自有资金开展对旗下偏股型基金的投资。

  “赢得公众信任,成为受尊敬的企业不仅是践行社会责任的要求,也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杨小松表示,诚信是一切企业公共信任资本的起点和基础。“诚以养德,信以立身”,无论对个人还是企业,诚信都至关重要,是底线。作为企业,只有诚信于社会,取信于客户,才能受人尊敬,发展壮大,基业长青。

  公共信任资本是需要长期且用心培育的无形资产:赢得公共信任需长期努力和持续积累,也是一家企业文化价值追求的核心体现。公共信任资本价值无法单纯以金钱维度衡量,也不能以逐利为出发点去培育。

  公共信任资本是公募基金生存和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信任万钧重,托付重如山。“受人之托、代客理财”是资产管理本源,客户托付是行业最坚实的根基,“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是行业建立公共信任资本的基础和关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