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建明:上海将研究制定全市在线科技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布局无人经济、5G+等

宋薇萍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建明3月2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方面导致经济出现暂时性困难,另一方面新经济新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一是生物医药产业得到加速发展。部分生物医药企业比如防护器械、诊断试剂、消杀用品等赢来短期急速扩张机遇,如之江生物和捷诺生物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成为首批检测试剂盒。

  二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加快应用。如依图科技开发了基于CT医学影像的“新冠肺炎智能评价系统”。商汤将AI算法用于巨哥电子热像测温仪,电信运营商用大数据分析支撑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新业态新模式迎来重大机遇。在线问诊、远程医疗成为需求爆发点,阿里健康今年以来在线义诊访问用户超过280万。在线教育、数字娱乐回到风口,哔哩哔哩预计一季度营收增长118%,喜马拉雅一季度增长32%。生鲜电商需求旺盛,如叮咚买菜春节7天完成400万订单,近期订单量增长80%。远程办公业务迅速成长,华为的Welink业务量增长80%,为上海4万多家企业和组织的30万多人提供服务。

  张建明表示,下一步,上海将研究制定全市在线科技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在无人经济、在线经济、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方面,前瞻布局新兴市场需求,通过定制化的政策,在上海市率先培育若干细分市场龙头,撬动一批在线科技、产业互联网、智慧医疗、生命健康项目落地,重塑产业发展格局,为疫情过后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能蓄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