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最高法:疫情防控期间案件审判不能“一刀切” 应考虑地区差异化防控形势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3月1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人民法院当日发布第一批10个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要精准施策,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案件审判,同样也要精准发力,不能简单地“一刀切”。人民法院在案件审理中也要充分考虑各地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形势任务。
  首批10个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包括妨害传染病防治,冒充防疫人员实施抢劫,编造、故意传播虚假疫情信息,利用疫情实施诈骗及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犯罪等。
  从前期各地法院审结案件的情况看,都突出了一个“快”字。截至3月4日,采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审理的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分别达51.66%、40.53%。
  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负责人表示,刑事审判既要及时,又必须严格依法办案。要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要坚持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罪责刑相适应原则,确保所判决的每一起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要严格遵守刑事诉讼法,依法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
  据介绍,前段时间以来,各地法院审理的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多数是案情比较简单、明了,处刑较轻的案件。很多案件是适用速裁程序或者简易程序进行审理的,尤其是被告人认罪认罚的案件,这些举措提高了审判效率。
  “人民法院适用速裁程序或者简易程序,严格依照法律关于速裁程序或者简易程序的规定,依法保障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简化程序但不减损权利。”上述负责人表示,对不符合适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条件的案件,就必须按照普通程序审理。
  最高法要求,要通过依法及时严惩一批妨害疫情防控犯罪,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大局稳定。同时,也要突出重点,精准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疫情防控要精准施策,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案件审判,同样也要精准发力,不能简单地“一刀切”。
  “需要强调的是,由于各地面临的疫情形势和防控任务差异较大,人民法院在案件审理中也要充分考虑各地这种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形势任务。因为同样的行为在疫情风险等级不同的地区,其危害性是不一样的,裁判中要有所体现,要平衡国法、天理、人情,实事求是,做到罪责刑相适应,避免政策把握粗放化、简单化。”上述负责人指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