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扶贫办:保持脱贫成果持续稳定 三方面防止返贫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1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保持脱贫成果持续稳定,是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近年来返贫人口在逐年减少,返贫人口从2016年的60多万减少到2017年的20多万,再减少到2018年的几万人,2019年只有几千人,脱贫的质量越来越高。但即使这样,仍不能放松,要把返贫问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

  刘永富表示,防止返贫,最根本的要抓好三点:一是要搞产业。产业发展有个过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二是要保证农民工能够出去打工,增加收入。农民尤其是贫困人口出去打工,是减贫见效最快的一个手段,要提供各方面帮助,让他们出去打工,获得稳定的收入。三是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目前已搬迁了近1000万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还有近500万同步搬迁非贫困人口。要把做好这批人产业发展和就业扶持作为工作重点。

  另外,扶贫办已经制定了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即将印发。对已经脱贫的人口,要把存在返贫风险的人找出来,把边缘户中可能致贫的人找出来,事前对其进行帮助,不要等返贫了和发生了新的贫困再去提供帮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