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生中国宋跃升:将通过业务扩展等方式缓解疫情可能带来的压力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恒生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宋跃升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针对疫情可能带来的压力,将通过业务扩展、非利息收入增长以及负债端成本下降予以缓冲。对于新基建相关项目,未来将继续把握市场机会,特别是利用好外资银行特有的跨境联动优势。此外,在合资设立理财子公司方面,若有合适机会或是对业务发展和开拓有帮助时,仍会有所考虑。

  疫情暂未影响资产质量

  此次疫情对银行的冲击不可避免,在宋跃升看来,其中包括了业务量下滑等。他表示,疫情中很多经济活动大幅下降,在此影响下,短期内客户对金融产品服务需求被影响。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号召银行继续减让利息,对中小微企业提供支持。比如,针对受疫情影响较重行业内企业客户,恒生中国减让利息1000万元等。

  综合看,这些情况会对资产端和贷款端的业务有所影响。当前恒生中国内部对这些影响已有测算和准备,今年会将工作计划做的更加灵活,根据疫情下一步的发展采取来更加主动的措施。另外,也希望通过业务扩展、非利息收入增长以及负债端成本下降来缓冲压力。

  至于对资产质量的影响,宋跃升认为,目前来说相对偏早。对目前部分企业出现的还款问题,究竟是因为疫情冲击导致企业流动性短期出现问题,还是由于企业资产质量和整个营收营运的情况不尽如人意所致,还有待观察。恒生中国内部已经做了相应的压力测试,在持续关注并分析相对影响较高的行业和客户群体,随时随地做好准备应对疫情可能导致的资产质量方面的负面影响。

  提及新基建板块的业务,宋跃升表示,在抗击疫情中,监管部门除了采取一些短期措施外,在中长期方面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其中就包括新基建,这可以对中国中长期经济发展继续带来活力和动力,对这一块恒生中国保持高度关注。另外,恒生中国环球银行部的一些业务也有涉足其中,会尽量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参与进去。同时,也希望将来继续把握市场机会,特别是利用好外资银行特有的跨境联动优势,在融资、跨境资金池和风险对冲方面,服务好客户各方面需要。

  LPR相关衍生品需求旺盛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挂钩LPR衍生品料将迎来新发展。宋跃升表示,金融衍生产品一直是外资银行的强项之一,LPR衍生品主要包括LPR利率掉期和LPR利率期权。恒生中国是首批向客户提供LPR利率掉期的银行之一,在云南等地更是首家帮助企业运用LPR利率掉期进行利率风险管理的银行。

  “去年第四季度,客户对和LPR相关的衍生品需求很旺盛。客户风险规避的意识在不断提高,知道LPR是随着市场利率不断的波动。”宋跃升表示,恒生中国有关LPR利率互换相关的产品在去年四季度已经有比较明显的增长。2020年即将要推出的是跟LPR相关的利率期权,目前各种交易平台和银行都在准备过程,恒生中国的产品也在积极推进中,确保能在交易中心3月23日上线产品的首日准备完毕并提供给客户。恒生中国一定会利用在LPR方面的一些先发优势,包括在衍生产品业务方面的深度发展,积极参与到市场开放过程中。

  另外,对于提及将来是否会设立合资理财子公司,宋跃升表示,关于理财子公司的设立,恒生中国也做了一些研究。对外资银行而言,基金子公司等项目或现有的一些财富管理业务,对理财子公司的替代性很高。从这方面看,恒生中国将更多集中发展自己的财富管理业务,直接提供这些金融服务给予客户。但与此同时,也会留意这个市场的发展态势,有合适的机会出现或是对业务发展和开拓有帮助时,还是会有所考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