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黄金美债均遭弃 “避险港湾”不避险

叶斯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的钱分散在好多个篮子里,结果涨时不挣钱,跌时一起跌。”一位投资者很无奈地表示。上周全球金融市场经历了历史性时刻,不仅全球股票市场出现调整,包括美债、黄金等传统意义上具备避险属性的资产也都出现大幅波动。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差别抛售背后有一个共同因素:投资者对流动性的担忧。未来,增持现金或是相对安全的选择,不过,是否会出现流动性危机还需观察。

  部分避险资产遭抛售

  上周美股经历了两次熔断,多国股市暴跌,素有恐慌指数支撑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直逼2008年次贷危机时高点。

  不仅如此,资产被无差别抛售,包括传统意义上的“避险港湾”。上周国际金价一路暴跌,COMEX黄金价格在五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8.5%。至于美债这一全球资产定价的锚,其避险属性也突然消失,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向上,美债和美股同跌。日元、瑞士法郎等避险货币虽不至于失效,但波动幅度也很大。

  一家大型机构投资经理刘磊(化名)分析,黄金的避险功能主要是规避通胀和债务等风险,面对此轮全球股市风险,黄金“束手无策”,大体有两条逻辑:一是原油暴跌是本轮全球股市下跌的一条引线,油价短时间内重挫,对通胀打压明显,黄金作为对冲实际利率和通胀的资产,价格随之下行;二是黄金价格与流动性关系紧密。恐慌情绪下,金融机构为了维持流动性,将按照一定次序抛售资产,先是股票,其次是信用债,之后是黄金等,各类资产概莫能外。实际上,2008年次贷危机时,美股在当年9月崩盘,金价也立即开启一轮20%的下跌。

  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张静静分析,理论上,“避险阶段”美债会体现其避险功能,为股市释放估值压力。3月10日至12日美债收益率与VIX同向上升,看似是流动性风险,但更可能是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过低、博弈空间过窄导致看多资金撤离的结果。在欧美疫情发酵与超低油价导致的避险背景下,美债又因收益率极低而丧失避险功能。美债尚且如此,黄金也就失去了“安全锚”。美债收益率回升未必是因为流动性不足,但在避险阶段,美债丧失避险功能就大概率会引发市场流动性风险。

  机构建议分散配置

  现阶段投资者该配置什么资产?

  金涌资本首席策略师杜彬表示:“在全球恐慌的时候会出现流动性问题,流动性紧张会加剧对所有资产的抛售,包括安全性资产。”从配置上讲,在市场不明朗时要保存好流动性,在风险资产与安全资产上做一些分散化和平衡性的配置。

  刘磊更是认为,目前持有金融资产不如持有现金可靠,如果全球宏观经济走势不乐观,那么真正能够避险的资产恐怕只有现金。不过,后续是否会出现流动性危机,尚需观察几个核心利差。比如Libor-OIS(隔夜指数掉期)利差,虽然短时间有走高的迹象,但相比2008年次贷危机时的高峰,还有很大空间。

  静待情绪拐点

  在权益市场方面,上周五美股尾盘反弹9%左右,标普500指数回到2700点附近,重新站上850天均线。业内人士分析,从历史上看,850天均线很关键,美股如果跌破850天均线,很可能意味着一轮衰退到来,否则就可能在这个地方出现反弹。未来能否守住该均线,值得观察。

  兴业证券认为,从疫情发展、基本面、流动性、股市估值等来看,中国资产投资价值凸显,近期A股也在全球股市领跑。但由于权益资产的风险资产属性,从绝对水平看,A股在前期外盘下跌过程中受到一定影响。因此,外盘市场反弹,美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将有助于短期内提振市场信心。如果疫情不出现反复,A股有望助力居民财产性收入上升,从而提升居民消费能力。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本轮全球市场动荡不会因下跌本身诱发额外更大的系统性风险。全球资本市场情绪已经见底,但预计情绪拐点的出现尚需2周到3周。预计全球资本再配置与国内经济走稳、产业资本入市在二季度形成共振,共同推动A股在二季度开启年内第二轮上涨。3月下旬既是全球疫情的观察期,也是A股的最佳配置窗口,新旧基建及相关科技龙头依旧是全年配置主线。此外,重点关注政策推动下稳就业及促消费相关受益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