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医疗资源短缺 多家湘企火速驰援

何文英 见习记者 肖伟证券日报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暴发,医疗资源面临短缺,多家湖南企业紧急驰援海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湖南已有三一集团、蓝河乳业、中联重科、爱尔眼科等公司先后加入到驰援全球的队伍中来。

  3月13日下午,三一集团向德国捐赠的首批160箱共5万只医用级防护口罩从长沙产业园发出。旗下三一重工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捐赠口罩,工作人员连夜下单、联系物流、组织清关等,首批防疫物资从生产线直接运抵三一厂区后就争分夺秒装车发往德国。目前,物资正运往香港DHL物流中心,三一重工欧洲公司负责接收并分配这批物资,将援助黑森州、萨尔州、斯图加特、北威州等地。

  据该负责人介绍,在国内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德国伙伴在第一时间捐钱捐物,四处寻找最急缺的防护服、口罩等物资,包机发回湖南。截至目前,三一重工欧洲公司、普茨迈斯特累计向国内发回口罩67618只、防护服15993件、护目镜7680个、一次性手套20万个。“投桃报李,随着国内形势好转,三一集团也积极向外伸出援手,与全球人民同舟共济、共抗疫情。”该负责人表示。

  同日,中联重科捐赠的首批5万只口罩从湖南长沙出发,发往意大利伦巴第大区。据了解,这批物资运抵当地后,将交由伦巴第大区政府相关部门火速分配给抗击疫情一线,助力意大利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第一批物资将捐赠给米兰市Niguarda医院。早前,中联重科开展了疫情防护物资全球购行动,助力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这项行动里,包括意大利CIFA在内的全球员工和园区积极响应、行动,为中联重科海外采购、运输防护物资,支持国内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提供了极大的帮助。现在,我们也希望为意大利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3月14日,蓝河乳业将价值240万元的医疗物资紧急空运至意大利撒丁岛,成为国内首个向意大利捐赠医疗物资的乳企。自2016年作为中资乳企代表在意大利投资并购开始,蓝河乳业便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如今意大利遭遇疫情威胁,医疗物资短缺,蓝河乳业第一时间筹集防疫用品,用点对点空运的方式将物资送达意大利的定点医院。

  蓝河集团董事局主席陈远荣表示:“越洋千里,蓝河乳业与意大利心连着心、手牵着手共战疫情。蓝河乳业已与撒丁岛政府负责物资接收的民防部门负责人妥善对接。自3月11日起筹备防疫物资,共采购到4万个N95口罩、1800套专业医用防护服及25万双专业医用手套,全部符合欧盟认证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在驰援意大利前,蓝河乳业已于2月8日向武汉等地区捐赠总价值约430万元的乳品。2月29日,蓝河再度向襄阳、十堰的医护人员家庭及贫困留守儿童家庭定点捐赠婴幼儿奶粉17263罐,价值约600万元。三度驰援,蓝河乳业累计捐赠金额已超过1270万元。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从爱尔眼科了解到,3月16日,爱尔眼科筹集的首批2万余只口罩及防疫物资发往西班牙和德国。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后续公司还将启动第二批防疫物资5万只口罩和第三批10万只口罩定向捐赠西班牙、德国和意大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