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助力企业抗疫复产 上期所2月期货交割量同比增逾八成

宋薇萍上海证券报

  期货交割业务不仅是实现相关产业期现结合的有力工具,更在疫情防控期间成为支持实体企业的“强心剂”。记者日前从上海期货交易所获悉,2002合约交割期,上期所16个品种交割量高达9.2万手,累计交割量同比增长超过80%,交割金额超过100亿元。上期能源原油和20号胶两个品种交割量1114手,累计同比增长74%,交割金额超4.8亿元。

  国信期货研究咨询部主管顾冯达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交割量的大幅增长,反映了包括有色金属期货等在内的衍生品市场非常成熟,由于很多大型产业机构长期参与其中,整个期货市场功能非常完善,即使在目前的非常时期,各方也能通过仓储物流和交易所的积极保障,顺利完成交割,实现期现回归。

  记者从上期所获悉,疫情发生以来,上期所积极担当作为,协调分布于20个省区的190处交割库存放点做好期货入库及仓单生成工作,从七方面着力,全方位服务和支持实体企业。

  具体表现为:第一,协调多方配合,确保交割业务平稳运行。第二,优化便利仓单业务,助力企业缓解库存压力。第三,保障交割库容,满足产业客户入库需求。第四,扩充可交割资源,增加企业原料补充渠道。第五,稳妥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现场抽样质检工作。第六,加强线上检查,确保交割安全底线。第七,及时暂免收取交割手续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