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际事业部”官宣——蒙牛2019财报展现全球野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6日,蒙牛乳业(02319.HK)发布了2019年财报。显示营业收入790亿元,净利润41亿元,均取得双位数增长,增速引领行业。而蒙牛在本财年连续收购的澳洲贝拉米、LDD以及海外业务的发展,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亮点。本次的财报中正式披露,公司已经成立了“国际事业部”来综合管理现有的海外品牌及海外市场业务,将在全球乳业资产价值链配置的基础上,有效发挥海外业务协同效应。

  深耕亚太布局全球 蒙牛国际化进入新阶段

  蒙牛是最早出海的中国乳企之一,经过多年精心布局,海外业务已经初具规模,在全球五大洲均形成了良好的价值链资源体系。在大洋洲、亚洲、欧洲、南美洲形成了稳定的奶源供应链;在欧洲、北美与合作伙伴完善了顶尖研发与加工技术;在东南亚、大洋洲、北美洲、亚洲落地了供产研销的完整体系。

  2019财年,投资者最看好的是完成了对澳大利亚有机品牌贝拉米的收购,以及对乳品及饮料公司Lion Dairy & Drinks 发起的收购,预计2020年正式完成交割。再加上此前通过旗下公司收购的Burra Foods,蒙牛将成为澳洲当地第一大乳企。

  

  而在东南亚市场,蒙牛通过在印尼的YoyiC工厂形成了从生产到销售到品牌的完整体系。工厂方面已经融入当地产业链的建设,销售方面实现了覆盖东南亚数万个零售终端,而品牌方面则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酸奶品牌之一。

  跨国乳企呼之欲出 国际事业部展现大野心

  海外业务的逐步扩大,更好进行整合、协同,在公司整体发展中尽快展现价值,是摆在管理层面前的重要课题。如今,蒙牛的海外业务不再是采购原材料、向几个市场进行出口,而拥有了从牧场到市场的完整体系,海外业务收入有望达到甚至超过集团年收入的10%。蒙牛“国际事业部”就是在这一背景下成立的。

  该事业部将综合管理现有的海外品牌及海外市场业务,包括贝拉米、Burra Foods、印尼业务、东南亚市场业务。而在今年LDD并购正式完成后,也将划归国际事业部管理。目前,“国际事业部”已经完成对贝拉米的财务、公司治理、人力资源等后台管理职能的整合,下一步将主要聚焦在品牌、市场策略的执行上,以及如何充分澳洲市场供应链整合的协同效应。

  

  业内人士认为,成立“国际事业部”是蒙牛成为大型跨国公司过程中重要的一步,它将帮助蒙牛进一步落实全球优质乳业资源配置,充分整合协同海外奶源、产能、市场资源,有效助力国内业务,深化落地其“全球乳业共同体”的倡议。

  国际化业务操盘手

  成立“国际事业部”,管理者的设置成为了关键。按照大型跨国公司成功的案例,这样的管理者需要同时具备国际视野和本地化管理能力,在跨国企业管理和多元文化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为此蒙牛正式邀请了Stephen Maher(中文名:马儒超)担任公司副总裁兼国际事业部负责人。马儒超是澳大利亚人,先后服务于宝洁、嘉士伯、亿滋、APP等国际知名消费品企业,并长期在中国担任高级管理职位。这意味着马儒超不仅熟悉跨国公司的管理思路和文化,而且在消费品行业的经历,也将帮助蒙牛在海外市场获得更大的发展。

  在2019年财报中,蒙牛显示了对海外业务发展的信心。投资者们预计,通过“国际事业部”的工作,今年蒙牛将进一步扩大在国际市场领先同行的优势,助力中国乳业振兴,在世界乳业舞台发挥更大的作用。(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