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盛刘劲津:A股底部为时不远 看好消费和5G板块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海外疫情蔓延态势影响下,全球资本市场延续震荡走势。3月30日,就近期外资机构关注A股哪些行业板块,A股和外围市场将于何时达到底部区间,科技股和新基建等概念蕴含哪些投资机会等热点问题,高盛亚洲中国首席股票策略师刘劲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全球资产配置方面,更为看好股市投资,股市将明显优于债市和大宗商品表现。A股市盈率距离底部区间不远,看好A股中的消费和5G板块,未来5年-10年A股应该是科技主导的市场。

  A股距离底部不远

  中国证券报:目前A股估值较低,市场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裕。A股市盈率是否已回到相对底部区间?

  刘劲津:近期海外投资者对中长期投资A股产生较高兴趣。目前全球多数机构和投资者均认为,A股是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中的亮点,因为无论是从绝对回报还是相对回报来看,A股均较海外市场表现更佳。

  高盛也已在春节过后,将A股的评级从中性调至高配。一方面,高盛认为,国内对疫情控制较为有效;另一方面,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仍存较大空间,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撑较为正面。因此无论是从盈利增长还是估值来判断,A股的风险与回报更优。

  关于A股底部问题,参照2008年、2015年以及2018年年底数据(市盈率大致底部区间),A股市盈率大致在8倍到9倍左右,而目前A股市盈率约为10倍,因此尚有空间,但距离底部不远。

  中国证券报:A股科技股近两年颇受市场青睐,不过今年以来也多次上演“过山车”行情,A股科技股的后市投资机会如何?A股科技板块是否将对标美股市场,成为引领A股增长的风向标?

  刘劲津:未来5年-10年A股应该是科技主导的市场。

  目前来看,5G是整个科技行业中比较看好的板块,今年应该是5G大年。

  中国龙头科技股方面,港股已有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团点评上市,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港通参与投资。A股本身而言,也不乏龙头科技企业,例如恒瑞医药等,都是海外投资者青睐的标的。

  中国证券报:目前A股市场反弹过程中,哪些板块蕴含投资机会?

  刘劲津:消费板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放宽汽车限购、开展家电换购补贴、发放购物消费券等政策均有助于刺激国内消费。拉动内需是当前提振经济的关键点,“房住不炒”背景下,短期内放宽楼市政策的可能性空间不大;其他内需渠道中,一是基建,二是消费。目前来看,经过前期刺激,基建基数较高,投资项目相对此前较少,不过“新基建”概念中,5G是较为看好的一个主题,云计算、数据中心等也是未来发展方向,关键在于投资规模有多大。消费方面,预期未来将会有更多刺激政策出台。其中,汽车板块对GDP拉动效应明显,预期汽车板块支持政策或将陆续出台以支持经济增长。

  美股抄底尚有距离

  中国证券报:近期美股大幅回调,科技股是否仍将继续引领美股增长?

  刘劲津:高盛一直没有放弃科技股引领美股增长的观点。从近期纳斯达克和道指的回调幅度来看,以科技股为引领的纳指表现也远超以传统工业、金融业为代表的道指。

  中国证券报:目前有机构认为,抄底信号强烈,美股何时迎来抄底机会?

  刘劲津:美股经历11年牛市,经过近期回调,市盈率虽然已从20倍回撤到16倍左右, 但美股市盈率最低时为10倍,从目前的16倍跌到10倍,还是有一段很长的距离。

  此外,前期美股风险暴露主要是出于流动性风险,基本面风险尚未完全反映。即使暂时出现熊市反弹,也不是绝对底部。

  欧美和亚洲市场板块配置分歧较大

  中国证券报:全球资产配置方面,高盛对客户的建议是什么?

  刘劲津:全球资产配置方面,市场近期波动明显,风险偏好轮动较快,总体来看,未来6个月,高盛更为看好股市表现,股市表现将明显优于债市和大宗商品表现。以美股为例,预期标普500指数年底仍将回到3000点左右。

  板块配置方面,欧美股市中,在利率较低背景下,较为看好收入稳定、分红较高的房地产板块,因其防守性较好;盈利增长确定、估值合理的科技板块也是较为看好的标的之一,例如苹果产业链等半导体行业公司等,当然谷歌、脸书等公司估值较高,投资者应谨慎投资。

  由于疫情蔓延周期分化,亚洲市场配置与欧美市场分歧较大,一是看好消费板块,电商、零售业短期内或将有较好复苏;除此以外,5G概念也是中长期较为看好的主题。

  中国证券报:近期外围市场对A股产生显著影响,如何看当前美股、港股与A股的联动效应?

  刘劲津:从近期测算数据来看,港股与海外市场联动性强于A股。这与目前外资交易占比不大有关,数据显示,眼下外资占A股流通市值不到4%,A股市场主要还是国内投资者参与的市场。

  当然A股与海外市场敏感度低,也是近期A股避风港效应出现的原因之一,A股为海外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分散风险机会。不过展望后市,A股与海外市场逐渐接轨,敏感度将越来越高。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一步提速,高盛获准在华合资证券公司持股比例提高至51%,这释放出哪些信号?

  刘劲津:51%控股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有助于公司后续的管理和投入。

  扩大对外开放也将对中国资本市场构成重大利好。举例说明,一方面,资本市场开放不只是利好股市,以债市为例,全世界央行多数是零利率或负利率背景下,国内目前的国债收益率对于海外投资者吸引力明显。另一方面,从行业配置、市场配置角度来看,A股也为海外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分散风险机会,近期北向资金青睐A股就是生动说明。从未来5-10年来看,海外市场对A股的投资情绪将保持较高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