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瑞幸,不能从讲故事变成编故事

杨晓波 于杨新华网

  杨晓波 于杨

  4月2日晚,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瑞幸咖啡曝出涉嫌伪造业绩22亿元人民币的丑闻。消息直接导致当日瑞幸咖啡股价收盘暴跌逾75%。3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声明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并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接下来,瑞幸咖啡面临的将是持续的调查、诉讼和追责,这也是其造假应有的代价。

  讲故事不能变成编故事。一直以来,瑞幸咖啡以善讲故事著称。成立以来,瑞幸咖啡用超低折扣推广,不计成本快速扩张,推出奶茶、轻食,打造无人零售业务,一个个概念应接不暇。作为互联网公司,用创新概念来开拓发展本无可厚非,但讲故事要以守法为前提。诚信经营是任何企业运营的底线和前提,背离诚信、恶意造假的企业在任何市场都必然会遭到唾弃,也必然遭到投资者、消费者的放弃。

  讲故事不可能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从2017年10月第一家门店开业到2019年5月上市,再到今年2月被浑水公司发布做空报告指责造假,瑞幸走过的这一条倒U线背后,资本的身影与角色扮演广受关注。对于创业企业而言,资本助力往往被视作成功的关键,所以,会讲故事成为不少企业所追捧的本领。然而,资本并不是万能的,讲故事更不是万能的。对于初创企业而言,更需要认清,只有做好自身业务,培育核心竞争力,适应市场,重视风控才是企业能够健康成长的关键。如果一直被视为“PPT公司”、“故事会公司”,并不是企业之幸。

  讲故事更要讲脚踏实地的故事。当前,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一场耐力赛,求的是内涵式发展,企业需要的是脚踏实地的努力。所以,企业发展的故事是要讲好坚守初心、脚踏实地、创新奋斗的故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