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数字化转型显效 中兴通讯5G项目捷报频传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面对“新基建”的战略机遇,中兴通讯正致力加强研发创新,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运作效率。

  与中国联通共同完成全球首个2.1G 50M NR大带宽射频测试,联合四川电信和多家合作伙伴实现基于5G SA网络最新协议标准的端到端商用验证,联合广州移动推出新型5G室内解决方案……4月以来,中兴通讯多个5G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手防控疫情,一手推进业务进展,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作为通信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兴通讯通过数字化转型保障了公司安全有效的复工生产,目前公司正在全球范围内助力运营商推进5G网络建设。

  数字化精准支撑

  “得益于云研发平台的数字化转型,公司在2月3日就远程启动了研发工作。”中兴通讯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恢复现场办公后,公司借助数字化转型后的员工健康上报、防疫数据反馈管控等系统,使当前生产经营处于基本正常状态。

  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兴通讯从研发、生产、制造、物流实现了全流程智能化管控;同时,通过灵活的资源调配机制,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聚集资源,建立团队,开展网络建设。针对各类复杂及特殊场景需求,中兴通讯提供定制化技术实施方案,从而保障了各种复杂场景的项目快速开展。

  除了对内确保研发生产顺利推进外,中兴通讯还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极对外输出力量。疫情期间,中兴通讯一支由10000名售后服务工程师、3000名技能专家组成的中坚团队,助力三大运营商在全国26个省82个城市的210多家医院进行4/5G网络建设,24小时内完成武汉多家方舱医院5G远程医疗联合会诊系统建设。此外,中兴通讯推出大数据AI系统助力防控预测,可实现包括区域监控、数字化精准支撑、流动防控、疫情态势洞察等功能。

  稳步推进海外业务

  4月10日,在中兴通讯上海研究所主会场,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应邀通过公司视频会议系统直播连线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线为中兴通讯海外员工及家属进行新冠肺炎防疫方面问题的答疑,助力公司安全生产。

  据悉,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中兴通讯各海外代表处迅速组建疫情防控团队,制定及实施疫情防控管理规范,开展系列防疫工作,在保障全员健康安全、生活和防疫物资的同时,积极响应客户紧急需求做好各项服务。

  中兴通讯介绍,目前公司已有46个5G商用合同,覆盖中国、欧洲、亚太、中东等主要5G市场,与全球70多家运营商展开5G合作,在全球40多个国家开展5G商用部署。

  在意大利,自2月下旬疫情暴发开始,中兴通讯代表处就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有序开展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在西班牙,为了保障当地通信网络的通畅,中兴通讯代表处的通信技术人员配备了完备的防护服、护目镜和口罩等设备,在网络维护现场保障作业;在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中兴通讯工程服务支持人员克服疫情期间现场人力紧张、5G项目站点开通和测试时间紧、压力大等问题,通过远程会议与客户讨论项目进展和计划,争分夺秒与国内沟通、定位问题、讨论方案。

  把握5G市场机遇

  “按照恢复、发展、超越的三阶段战略路线,公司已如期迈入发展期。”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介绍,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兴通讯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创新,强化芯片设计和开发能力,通过各种测试,展现了完整的5G端到端解决方案能力;同时,积极参与全球运营商网络建设与技术演进,为后续5G在全球商用部署打好开局。

  对于下一步的战略发展目标,李自学指出,2020年以来,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公司也看到了新媒体、安全办公、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立体安防等5G行业创新应用的巨大需求,催生出云视频、AI、存储等市场机遇,公司将进一步加强5G在细分场景的应用,快速开发面向不同应用场景的平台产品和方案。

  面对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新基建的战略机遇,李自学表示,中兴通讯将继续加强5G研发投入、技术创新和市场突破,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公司整体运作效率,重视科学合规体系建设、强化内控,积极把握“新基建”及5G市场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