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诚信国际:专项债全年新增额度或达3.5万亿元 最大可撬动六万亿元基建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记者22日获悉,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近日发布题为《专项债助力抗疫情稳增长,年内发力空间尚余几何——地方政府专项债一季度回顾与展望》的报告认为,年内专项债将持续扩容提效,全年发行规模或可超4万亿元,其中新增额度或可增至3.5万亿元,最大可撬动近六万亿元基建投资规模。在发挥专项债稳基建、稳增长作用的同时,也需要防范风险累积。

  报告认为,在抗疫情、稳增长的背景下,年内专项债仍将进一步扩容提效,全年发行规模或超4万亿元,随着投向的持续优化,最多或撬动近六万亿元基建投资。从发行情况看,考虑到推进企业全面复工、助力稳增长的迫切需求以及地方债到期压力等因素,预计全年专项债最大发行规模或可超4万亿元,其中新增额度或可增至3.5万亿元。分类看,置换专项债最大发行规模为1889亿元,但在稳增长政策显效前,年内大概率维持零发行或小额发行;再融资专项债全年最大规模为6849亿元;新增专项债额度若按近两年增幅估算或为3.5万亿元左右,资金投向也将结合疫情防控和宏观需求变化等进一步优化,加快“新基建”领域建设,并持续扩大使用范围。

  报告还认为,专项债作项目资本金规模及范围仍有提升空间,预计各省专项债作资本金比例或提高至25%,则全年最多可撬动近6万亿元基建投资,拉动新基建投资0.45万亿元。若考虑土储及棚改专项债,共可撬动基建投资3.6万亿元、新基建投资0.42万亿元,拉动名义GDP增速约2.4个百分点;若全部投向基建领域,可撬动基建投资近6万亿元、新基建投资0.45万亿元,拉动名义GDP增速约4.7个百分点。

  报告介绍,一季度,在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积极财政政策更加有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快速扩容、发行超万亿元,期限匹配更为合理,作为项目资本金应用的比例进一步提升。一季度,专项债发行规模同比大幅增加,且超过一般债发行规模的两倍。从发行期限看,整体更趋长期化,与专项债项目实际期限更加匹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也有利于缓解地方债集中到期风险。从发行成本看,在宽信用、宽财政、宽货币的背景下,专项债发行利率逐月下降,但各期限分化加剧,中短期限跌幅较大。尤为重要的是,专项债作为项目资本金的应用比例提升,范围也进一步拓宽,且项目收益质量有所改善,有利于缓解疫情冲击下的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并持续发挥稳基建的重要作用。

  同时,报告显示,专项债的发行结构根据宏观背景逐步调整优化,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同比明显回升,投向领域更具针对性,持续扩大基础设施投资。一季度共发行新增专项债1.08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超4000亿元,占专项债发行规模的比重已超过98%,再融资专项债共发行211亿元,置换专项债暂无发行。分区域看,广东、山东等省专项债发行规模较大,吉林、西藏等省较少;从发行结构看,绝大多数省份以新增专项债为主,15个省份已全部使用提前下达的两批新增专项债限额。分品种看,一季度共发行9061亿元项目收益专项债,占新增专项债的83.7%;且资金投向更具针对性,旨在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和投资领域需求,其中市政园区建设类专项债占比最高,次之为交通基建以及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卫生领域,新基建领域专项债估算占比为12%。报告认为,政策发力新增专项债尤其是新基建领域专项债后续占比或将进一步提升,创造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基础。

  报告称,展望未来,专项债将进一步扩大使用范围,持续发挥稳增长作用;但在快速扩容的同时,仍需要牢牢把住风险关,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前提下重点关注专项债项目资金闲置、收益不及预期等风险,严格防范因专项债快速扩容导致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进一步积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