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激发内需潜力 多地试行弹性作息制度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五一小长假将至,多地出台促消费措施,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每周2.5天弹性作息制度。专家认为,实施周末2.5天弹性作息制度有利于释放部分购物消费、短途旅游消费潜力,同时应明确一些配套措施。

  如何落实引起热议

  近期,陕西省安康市、湖北省利川市、安徽省宣布实施或鼓励实施2.5天弹性作息制度。此前,江西、甘肃陇南、浙江、河北、江苏南京等地已公布此类措施。专家认为,这有利于支持旅游业发展,激发内需潜力,对冲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江西省在全国属于较早试行2.5天弹性作息制度的地区,3月19日即发布通知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今年二季度可依法优化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提供便利,积极释放周末旅游活力。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西省赣州市有政府机关已经明确,二季度推行周末弹性休息,尽量不在周五下午安排会议和活动,同时将周一至周四下午的作息时间每日相应延长45分钟。

  弹性工作制能否落到实处引起热议。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邢先生向记者表示,他目前的常态是经常周末加班,希望所在公司能够实行每周2.5天休息制,同时还希望政策进一步明确:“会不会因为多休半天假影响工资收入?每周休息2.5天,会不会沦为在家继续加班?”

  应明确配套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实施周末2.5天弹性作息制度有利于拼凑零散的时间,释放部分购物消费、短途旅游消费的潜力。不过,一些配套措施应予以明确。一是要注意平衡企业控制成本、提高效率的需求,不要加大企业生存压力;二是应注意通过减税降费等方式提高居民收入,从而提高其消费能力。

  事实上,各地政策当中,在弹性工作制之外,也强调要增加一些配套措施,帮助弹性工作制更好发挥促消费的作用,包括开发丰富的旅游产品、营造更为舒适的消费环境,并配合发放消费券、景区门票降价等措施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

  比如,江西省鼓励市、县(区)开发城市周边旅游度假区,布局和建设近郊游憩带。支持各地增设各类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工人文化宫、体育馆等文体场馆的活动内容,完善服务设施,营造舒适的假日休闲消费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