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社科院:大湾区房价出现结构性上涨 其它主要城市群带房价平稳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27日发布中国住房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3月以来,深圳等城市房价率先出现了结构性快速上涨。宏观层面,货币供应趋于宽松,有利于楼市的回暖。但另一方面,部分城市的楼市短期受疫情冲击较大,“房住不炒”方略也面临一些执行层面的压力。

  报告显示,在大湾区除港澳外的各核心城市中,仅深圳和东莞近期出现房价显著上涨。纬房指数(大数据房价指数的升级版本,为首个基于住房大数据和重复交易法的新型房价指数,由纬房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住房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每月编制计算)监测显示,近3个月深圳房价累计上涨4.07%,东莞累计上涨3.88%,房价涨速相对较快。其邻近的城市中,近3个月广州房价累计下跌1.23%,中山、佛山房价也有所下跌,珠海稳中略涨,均未出现异常上涨。

  纬房指数监测还显示,我国另外两大城市群带中的环渤海及长三角城市群,近期其核心城市房价并未出现明显上涨。作为环渤海城市群带龙头城市的北京,近3个月房价累计上涨0.83%,涨速和正常的季节性波动水平接近,环渤海城市群其它核心城市涨速也基本合理。作为长三角城市群带龙头城市的上海,近3个月房价累计上涨1.51%,涨速处于正常略高的区间。长三角城市群其它核心城市涨速除苏州略高外,也基本在合理范围内。

  从全国看,全国市场基本恢复,核心城市房价稳中略升,成交量大体恢复。反映全国24个核心城市房价总体变化的纬房核心指数显示,全国核心城市房价出现恢复性回升。3月,核心城市综合房价已经高过了2020年春节前的水平,同时也高于2019年全年最高房价,但是要低于2018年中的房价水平。3月,纬房核心指数为106.24点(以2018年1月核心城市综合房价为100),比1月105.75点上涨0.46%,比2019年中最高值106.11点上涨0.1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