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疏通资金“堵”点 民生银行创新服务力挺小微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真没想到,从在线申请‘云快贷’到最后放款不到3天,379万元贷款就到账了。”提及这笔资金,小微客户乐先生对民生银行的产品和效率竖起了大拇指。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了解到,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扩大经营,民生银行进一步下沉金融服务,积极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效率,多渠道为企业复工复产解决融资需求。截至4月27日,民生银行抗击疫情信贷支持金额达1079.15亿元。此外,民生银行加入银行业协会等发起的“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已累计发放贷款17.94亿元。

  最快两天发放贷款

  乐先生的公司主要经营道路货物运输。复工复产以来,因货物配送量增大,公司急需一笔资金用于扩大生产经营。日前,根据企业需求痛点,民生银行宁波分行为其推荐“云快贷”,指导客户在线填写资料、线下办理集中面签、房屋抵押等手续,最终顺利完成放款。

  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民生银行推出多款产品,力求满足不同企业的需求。“云快贷”是民生银行宁波分行创新推出的产品,借款人只需在“民生小微之家”微信公众号进行申请,5分钟评估房产价值、实时产生贷款额度,最快2天实现贷款发放,最高额度500万元,额度期限5年,支持随借随还。

  此外,对部分成立时间不长、轻资产运营企业,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推出纯信用线上贷款产品“纳税网乐贷”。该产品通过与税务部门紧密合作,根据企业纳税情况自动核算信贷额度,在线秒贷、按日计息、随借随还。民生银行杭州分行通过“浙里贷”平台上架科创企业贷款产品,打通中小企业在民生银行线上办理贷款入口通道。

  灵活调整困难企业还款方案

  “受疫情影响,复工延迟,不能按期交货,客户取消不少订单。”江苏泰州某服装加工企业老板陈锐说,再加上银行贷款即将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在多重压力下,他觉得很难撑过这段时间。

  就在陈锐一筹莫展之际,突然接到民生银行一位客户经理的电话,详细询问他的经营状况,然后很快为他解决了贷款问题。

  “我们对存量小微客户进行一一电话回访,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经摸排后,立即安排业务人员与他们具体对接联系。”民生银行泰州分行行长李永龙表示,该行在了解到陈锐的经营情况后,立即召集相关业务人员,商讨服务方案,最后迅速调整其还款方案,暂缓收取融资利息,最大程度地为他解危纾困。

  “切实用好各类优惠政策,我们认真落实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政策要求。”李永龙说,该行对贷款到期、有贷款需求,又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根据实际情况,积极采取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免收罚息等优惠政策,有力支持这些企业复工复产。

  为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民生银行在各地扎实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下沉金融服务至更大范围。民生银行小微金融事业部深圳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至今,深圳分行新增小微客户数1065户,累计投放小微贷款743.2亿元。

  助力供应链企业协同复工

  “当前复工复产虽取得重要进展,但也面临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等新挑战,有效疏通供应链各环节‘堵点’对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至关重要。”民生银行宁波分行行长万恩平表示,该行将从供应链金融服务入手,疏通资金“堵”点,助力供应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4月21日,民生银行宁波分行首单供应链金融“信融e”网络融资业务顺利落地,全力支持供应链企业协同复工复产。该业务通过“民信易链”平台,为战略客户宁波某建筑公司上游供应商提供全流程线上化应收账款融资服务。

  “信融e”业务模式是指核心客户在该行综合授信项下,可通过“民信易链”向上游供应商开立电子信用债权凭证“信”。供应商持“信”可直接在“民信易链”发起融资申请,无需进行单独授信审批,即可借助核心企业优质信用传导,实现在线签约、在线融资申请等全流程自动化的供应链融资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